2万亿减税降费超预期:制造业、小微企业受惠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周潇枭,张生婷 北京报道
2019-03-06 07:00

占全部税收比重约四成、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是一个间接税,是附加在日常各类消费上的税种。因此,增值税的减税,不仅仅将减轻企业税负,也将最终惠及终端消费环节。

规模将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大幕拉开。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报告称,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今年全年计划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这将带来哪些变化,产生哪些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位专家、企业家进行解读。

减轻企业税负并惠及终端消费环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政策,早在1月初就已经对外公布,政策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更大规模的减税,来自增值税。具体而言,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这是继2018年首次下调增值税税率之后,再次侧重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减税。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降幅最大,从16%降到13%。去年数据显示,以制造业为主的16%这档增值税,对全部增值税的贡献约60%。测算下来,这次减税80%以上是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减税。

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到13%,降低了3个百分点,这大大出乎意料。他透露,在讨论阶段,关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是降1个点,还是2个点,就有意见分歧。

3月5日,全国两会小组审议上,企业家代表对减税政策表示欢迎,有代表建议减税政策要尽快推出。

增值税的减税,不仅仅将减轻企业税负,也将最终惠及终端消费环节。2018年原17%这档税率降至16%,部分手机等厂商直接下调商品价格,将减税红利完全让渡给消费者。

占全部税收比重约四成、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是一个间接税,是附加在日常各类消费上的税种,比如电子产品、方便面等实物商品多适用16%这档税率,货运、建筑安装等服务适用10%这档税率,旅游、咨询、金融等服务业多适用6%这档税率。

“降低增值税税率,能否带来商品价格下降,取决于企业定价机制。如果产品含税价格保持不变,降低增值税税负,会使企业利润提高,企业可以用来涨工资、加大研发投入、增加投资等;对于相对充分竞争的行业,降低增值税税率会带来产品价格的下降,消费者会明显受益。但长远来看,减税红利会传导到消费端,带来产品价格的下降,促进国内消费的增加。”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养老保险费率降幅最大的一次

从去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至今,已过去5个月:一直处在“抓紧研究”状态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终于出炉。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此次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是2015年启动社保降费以来,费率降幅最大的一次,也是企业社保减负程度最大的一次。

目前,各地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在14%-20%之间。其中广东、浙江等地为14%,上海从21%下调至20%。北京、湖南、甘肃、宁夏、重庆、四川、贵州、江苏、安徽、江西、新疆、山西、天津、湖北、广西、河南、海南和云南等大部分省份则为19%。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16%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在预期之内,恰到好处。“不降,企业不能减负;降太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大。”

而因社保征管结构失衡,社保降费给不同企业带来的影响不一样。申万证券曾测算过,全部A股和非金融石油石化A股上市公司2017年的社保缴纳率分别为73%和72%。

分企业类型来看,央企和地方国企社保缴纳率较高,均在80%以上,而民营企业2017年社保缴纳率仅有50%。

也就是说,对于社保合规率较高的国企来说,社保降费政策确实能减负。而对于民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来说,社保降费政策的实惠,可能不能完全抵消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后社保实缴产生的负面影响。

“很多小微企业可能只有10%-20%员工参保。如果完全按照法律的要求,应该全员参保。社保费率无论怎么降,它的负担都会大幅上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向记者表示。

以养老保险为例,有些地方一个员工的企业缴费负担一年最低也要四五千元,在北京等社平工资较高的地区则达到七八千。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汪德华说,如何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同时,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还需进一步探索研究。

“我们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李克强说。

孙洁表示,社保降费措施中的这几个平衡或者说兼顾做得非常好。“这里面有一个很难处理的三角关系,企业的缴费负担、职工的社保权益、基金的可持续,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三者都兼顾了。”

孙洁表示,社保的“三角”同时兼顾具有前瞻性。保障社保基金可持续的一系列措施要提早部署,且同步、协调、统一、共振。在顶层设计上未雨绸缪,社保基金才能应对未来老龄高峰期的挑战。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