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投资者爆炒 “业绩爆雷指数”狂飙三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徐菲 上海报道
2019-03-06 07:00

又是熟悉的味道,久违的亢奋。

3月5日,上证指数继续上扬,站在3000点之上。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54.25点,上涨0.88%,深证成指报收9595.74点,上涨2.25%,两市累计成交8965亿元。

中国股民的讨论已不再是“牛市真的来了吗?”如今已变成“这轮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根据记者统计,97.5%的A股公司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但在本轮行情中,涨幅居首的居然是业绩爆雷指数。Wind显示,截至3月5日,该板块涨幅已达36.83%,秒杀市场各大主要指数。

97.5%A股上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了22.47%,深证成指上涨32.54%,中小板指上涨32.17%,而创业板指更是上涨了34.07%。A股的飙升伴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快速上涨。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A股全部的3590只股票中,上涨的数量是3500家,占比达到了97.5%。这意味着100只股票中出现股价下跌的只有两三只。

其中,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达到了36家,而康龙化成(300759.SZ)、人民网(603000.SH)、福莱特(601865.SH)、全柴动力(600218.SH)、顺灏股份(002565.SZ)的涨幅更是超过2倍。涨幅在70%-100%之间的有61家,30%-70%区间的有983家。不过过半上市公司涨幅集中在30%以下。Wind数据显示,涨幅在30%以下的有2420家,占比达到了69.14%。

在所有A股中,出现下跌的个股数量仅有区区的78只,而且下跌幅度均十分有限。根据Wind数据统计,跌幅在-10%-0之间的个股有58只,占所有下跌个股数量的74.36%。下跌幅度超过20%的仅有8只个股。下跌幅度最大的为*ST长生,年初至今下跌了61.68%。ST九有紧随其后,下跌幅度是-30.36%。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月以来的17个交易日内,股价上涨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90%的就有5个交易日,11个交易日过半上市公司出现股价上涨。

这轮上涨行情中普涨效果明显,而另一组数据更加说明这一特征。如在3月5日,3248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上涨,占比达到了88.45%。其中,211家涨停,占比5.75%。涨幅在5%以上的有596家,占比16.23%。出现下跌数量仅有363家,占比不足10%。2月18日与2月25日两个交易日上市公司上涨比例更是一度超过99%。

普涨行情之下,赚钱效应凸显。场外投资者按捺不住、跃跃欲试,加速入场。对此,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提醒投资者,“没有业绩的公司不是牛,是风口上的猪。”

逆向投机?

或许未有人预料到,这轮股市中上涨最厉害的竟然是业绩爆雷板块。3月5日,Wind业绩爆雷指数(8841183.WI)收涨4.12%,即此前创下九连阳后再度上演八连阳。至此,业绩爆雷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了36.83%,秒杀市场各大主要指数,涨幅居于榜首。

所谓业绩爆雷指数,由万得信息编制,取2018年年报预警因资产减值测试或者经营不利出现大幅度亏损的一部分公司,采用等权重加权方式进行计算,目前共有141只成分股。2019年1月30日正式发布。编制者或想用该指数提示风险,没想到的是该指数涨幅最大。

从2月5日至3月5日,144只成分股上涨的数量是142只,平2只,无任何股票出现下跌。

其间,最高涨幅领益制造(002600.SZ)上涨了151.91%,年初以来涨幅达到了164%。紧随其后的为华映科技(000536.SZ),年初以来涨幅达到了123.53%。但其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华映科技预计亏损37亿-5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05亿元。

华映科技表示,业绩亏损原因主要是应收账款中应收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款项余额为4.58亿美元(以12月月末汇率折人民币31.41亿元),中华映管申请重整可能导致上述应收款项无法全额收回,公司需计提大额坏账准备。以及子公司折旧费用较高,未收到政府补助。

但就是这样一家巨亏的公司却获得了二级市场的疯狂炒作。

“亏损主要是控股股东问题,公司未来也不明朗,因为控制权问题还没解决,投资者自己也要把握风险。”3月5日,华映科技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股价疯狂上涨的原因,对方表示并不清楚,“可能因为整个行业走势不错”。该人士还强调,“有时候股价和公司实际情况并不一致。”

雏鹰农牧(002477.SZ)今年以来涨幅是69.33%,但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55亿元,同比减少30.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41亿元,同比减少6828.95%。

雏鹰农牧向记者解释,“大盘整体走势良好,今年养殖公司都涨得不错。”

事实上,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过程中,多家业绩爆雷的上市公司都表示或与整个市场普涨有关。不过,也有公司表示与公司转型或国家政策支持有关。

“最近商誉减值的公司比较多,投资者会有预期,所以利空效果不明显。另一方面,也可能与国家政策有关,现在我们的方向是新能源汽车。”大洋电机(002249.SZ)人士表示。

“这批‘业绩爆雷股’的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去年12月之前,而涨幅统计区间在春节后A股普涨行情。年底爆雷,年后上涨,‘业绩爆雷股’的暴涨可以看作是一批逆向投资者的爆炒。”丹阳投资首席投资者官康水跃认为,“逆向投资者可能认为利空出尽、靴子落地,所以铤而走险买入‘业绩爆雷股’。”

“大的背景是A股的投机风格,而业绩爆雷是一种会计手段、一次性计提,可能会刺激未来几年的利润增加。而且一旦把雷都爆掉,风险也就会排除。对于这些爆雷股,风险与机会并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