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阿根廷第32天:订单5164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在阿根廷(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3-06 17:20

近十年以来中车麾下的四方股份、唐车公司、长客股份等超过十家公司出口到阿根廷的各类机车、客车、地铁及货车占据了阿根廷更新改造和新建项目的80%,累计签单数量为5164辆,成为阿根廷主要的车辆供应商。

2013年10月,我曾专程到南车四方股份(现为中车四方股份)采访中国高铁。正是在四方股份采访期间,时任南车四方股份副总经理倪胜义告诉我:这一年的8月20日,阿根廷政府批准了从四方股份采购铁路设备的合同,总计约10亿美元,共709辆,这是当时我国城际电动车组最大一个出口订单。

阿根廷从四方股份采购的车辆在布宜港卸载。

在南车四方股份总装分厂,我见到了为阿根廷制造、还未完全组装完毕的城际动车组,并在其国家级研发中心沉浸式体验室,虚拟观摩与触摸为阿根廷制造的城际动车组内饰。今天,在阿根廷中车四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廷志的带领下,我搭布宜诺斯艾利斯米特雷(Mitre)线城铁从Mtro Carranza站到Retiro站,所乘坐的城际动车组正是六年前在四方股份所看到的,终于实现了6年的夙愿。

六年前我虚拟观摩与触摸为阿根廷制造的城际动车组内饰(上),如今真的在阿根廷坐上了当时看到的城际动车(下,右为杨廷志)。

在车上遇到了阿根廷国家铁路局工作人员格利斯蒂亚,他指着车门地板处生产商LOGO说:“在阿根廷没人不知道这是中国的产品。”2013年四方股份向阿根廷首都萨缅托(Sarmiento)、米特雷(Mitre)和罗卡(Roca)三大城际铁路线提供了709辆电动车组,2018年又新签了200辆城际电动车组合同。

截至2018年底,中车青岛四方股份累计获得全球海外订单5663辆,近六年来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出口到新加坡、阿根廷、香港及美国等市场,合同金额超过55亿美元。

阿根廷上届克里斯蒂娜政府时期曾制定了《2016-2020:阿根廷铁路振兴计划》,并宣布对7000多公里的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线进行更新改造,以强化铁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本届马克里政府对铁路资产及管理部门的职能进行了划分与重组,由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公司专责货运,提供轨道交通网络的综合物流服务;国家铁路局负责城市间铁路客运以提高铁路安全性与服务质量;而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管理公司(Adif)负责铁路基础设施修复与新建。同时新政府还制定了《2016-2023:交通基础设施成为增长引擎规划》,目的是以交通基础设施推动阿根廷经济与社会发展。

阿根廷交通部作为国家铁路主管部门,计划于2016-2023年投资141.87亿美元,构建以城际铁路、地铁为核心的快速公共交通网络,包括改善现有基础设施,更新道路、电力、站台与购置新车辆等。该计划为近年来阿根廷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大幅改善并提升全国交通基础设施服务及现代化水平。

阿根廷轨道交通市场是中国中车集团海外的重要市场,近十年以来中车麾下的四方股份、唐车公司、长客股份等超过十家公司出口到阿根廷的各类机车、客车、地铁及货车占据了阿根廷更新改造和新建项目的80%,累计签单数量为5164辆,成为阿根廷主要的车辆供应商。

杨廷志介绍说:“此前阿根廷的铁路供应商主要为西班牙的CAF,日本日立及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但从2011年中国大连机车与长客股份向阿根廷签约价值3.2亿美元的20台内燃机车和220辆客车后,阿根廷开始转向与中国南北车合作。”

在接近Retiro车站时,我看到了铁路沿线堆放的老旧客车。杨廷志介绍说,在中国进入之前近20年,阿根廷城铁与地铁购买的大多是日本与西班牙的二手车,这些老旧的车辆既没有空调系统,也因转向架与铁路线路老化,乘坐舒适度很低。

曾几何时,二战结束后日本为修建名古屋地铁,曾专门到阿根廷考察与学习,而中国高铁是向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结果。往事如烟,如今在阿根廷市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已经占有绝对压倒性的优势。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获得阿根廷人高度赞誉。铁路驾驶指导员Ramon说:“新旧车对比十分明显,中国制造有技术与质量的飞跃,不仅体现在我们的客运列车上,也体现在货运列车及短途和长途列车等车辆上。”

杨廷志讲了一个故事:”2017年下半年一天凌晨五点多,一个年轻纵火犯将酒精瓶掷入车厢内。由于此时车厢已没有乘客,酒精瓶燃烧1小时后才被工作人员发现,而此时的车厢仅部分座椅被熏黑,并未燃烧起来。这缘于动车组严格按照DIN5510国际防火标准设计,这一标准涉及到电气设备、电线电缆、连接器、内装等。”

在阿根廷中车四方有限公司办公室,杨廷志还放了一段视频:2018年11月10日,因阿根廷大雨导致米特雷线Suarez的Villa Ballester站第三轨(又叫供电轨,是指安装在城市轨道线路旁边、单独用来供电的一条轨道)短路,车辆经过此路段时,车下轨道起火,城际动车组在大火中穿过却毫发无损。

这两个案例生动地验证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质量。

右下图白色轨为供电轨。去年11月,米特雷线Suarez的Villa Ballester站供电轨因大雨短路起火,中国制造的城际动车组在大火中穿过却毫发无损(左)。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