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昌中支行长张智富建议:加快金融业综合统计立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9-03-07 19: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提出加快金融业综合统计立法的建议。

张智富认为,现行金融统计立法滞后于统计实践,金融统计权责匹配缺乏足够的法律支撑,现有金融统计法律体系范围过窄、内容陈旧,金融统计共享机制缺乏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诸多的法律空白和障碍导致现行金融统计立法体系面临诸多挑战,迫切需要推动加快金融业综合统计立法,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夯实金融统计法律基础、提供数据管理法治保障。

他建议,首先应尽快出台《金融统计管理条例》,明确金融管理部门和统计对象的权利义务,从拓宽统计领域、丰富统计内容、促进统计管理协同等方面重点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新出台《条例》应将散见的相关规定进行汇总,以搭建金融业综合统计平台为目标,从金融统计的原则、目标、职责及具体的工作流程、方法和机制上,完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其次,应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在《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应赋予人民银行有权要求各类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报送必要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其他财务会计、统计数据和资料的权利,以此奠定其在金融业综合统计中的核心地位。并相应调整《商业银行法》、《证券法》和《保险法》中条款,明确行业监管部门的统计职责和共享义务。并且在修订过程中,强调不同法律法规间的协调性、统一性、前瞻性和灵活性。

为提高金融统计立法的威慑性和可操作性,张智富还建议在金融统计立法中细化具体的惩戒条款。包括扩大处罚的范围,对违反“真实、完整、及时提供数据义务”的都应当酌情进行处罚,对故意造假和恶意行为予以严惩,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