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频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2019年人工智能应用是硬道理 玩概念会退出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实习生赵炜 北京报道
2019-03-07 12:32

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数十家媒体采访。科大讯飞是2018年国内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刘庆峰对今年两会的议案、AI泡沫、AI伦理以及科大2019年的战略一一作答。

刘庆峰对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提到了三条建议,包括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加大源头技术创新,推动数学基础原理、脑科学基础研究以及人机耦合协作模式的应用反哺,以及加强人工智能人才体系培养,推动五级“人才矩阵”。

1、谈AI泡沫

如何看待AI市场泡沫?刘庆峰说,说(AI市场)九成都是泡沫,这个数据肯定是过于严重了,没这么重。但泡沫肯定是存在。他认为2019年对人工智能企业来说,应该是产业化规模应用落地的机会比以前更大。

“如果人工智能只是玩概念,去融资,没有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和明确的商业模式。2019年基本上很难再获得融,可能就会退出(市场)。”刘庆峰说,事实上是在过去几年之中,在国家出台人工智能的新一代规划之前,就有像科大讯飞等很多公司在做人工智能。所以2019年是人工智能价值兑现的一年。规模化应用落地从2019年开始,大家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看到人工智能的成功应用案例。

刘庆峰说,他们一直强调说人工智能的应用是硬道理。2019年开始大家会越来越多看到什么叫应用是硬道理。

2、谈人工智能伦理:AI时代社会保障怎么做

在谈到人工智能伦理上来说,他觉得现在的人工智能分成两个层面。一个是更长久的伦理,比如是不是能跟人工智能机器人结婚?

对近期的人工智能,他觉得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在大规模的替代掉现有的社会工作之后,社会保障体系怎么做?社会的治理结构怎么变化?所以人工智能应该不仅仅是少数科研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事情,而是一个社会的历史进程。2017年科学杂志称,到2045年之前,人工智能会替代现有工作的50%的工作岗位,在中国这个数字是77%。最近又有人说在未来的十年可能就要替代掉现在的50%以上的工作,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他介绍,从前两次工业革命也可以看到说,工业革命的新技术一出来,随后的二三十年之内大量社会工作被替代,甚至出现了社会动荡和战争。

“现在要预见的这些问题,怎么样能够把社会保障体系提前构建起来?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前提,是大家都要有饭吃。”刘庆峰说,不能因人工智能使得少数龙头企业极大地提升了它的生产制造能力和服务提供能力,从而使得很多人没饭吃;另外,在社会保障体系之下,能不能让每个人都更有社会价值感?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并不是要淘汰人类,而是要让人类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之上,首先就需要让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的过程更加容易,这就需要在算法上继续突破,从而让训练模型不仅更加便捷,而且运算量足够小。就像我们的语音识别,现在可以提供个性化识别了。

他还提到关于数据隐私保护的问题,他觉得人工智能的所有企业,特别是领军企业,都应该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人工智能立法的过程中来。现阶段,第一步要对用户数据要进行分析,核心敏感数据一定是要进行严格的保护,要有严格的涉密等级的要求,然后有资质的企业才能触碰,而且有企业出现了相关问题的时候要被严惩。

3、谈科大讯飞AI 2.0时代

当人工智能进入应用落地的时间点,科大讯飞该怎么走?刘庆峰表示,在2015年公司董事会确定了人工智能战略,迅速找到人工智能可能的应用机会,这是阶段是以拓展和寻找机会为主。2019年可以进入到人工智能2.0时代,在原来的三大任务核心技术领先、用户规模增加、收入毛利增加的同时,还要效益同步增加。因为现在已经到了人工智能规模化落地的年份。

对于2019年的规划,刘庆峰说,他们的人员已经就位,(人员)大约仅会保持微增,但业务会继续快速增加,因为现在已经到了价值兑现的时候。这就是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2.0。

国家层面称新一波的产业机会叫新一代人工智能、全球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讯飞的2.0是从2014年酝酿到2018年,2019年开始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

对于全行业来说,他认为,20年前做人工智能只能看原创能力,而今天人工智能应用是原创能力和数据迭代相互结合起来。中国在数据方面的优势和政府推动应用的能力,会使得中国真的在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中,中美同步进入人工智能应用的无人区的时候,中国有可能领先一步。对中国人工智能的从业者来说,所面临的机遇完全不同。

(作者:周慧,实习生赵炜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