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和诺德启动INNOVO开放创新平台 加快中国创新速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3-07 17:53

未来三到五年内,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预计通过INNOVO开放创新平台输出三到五个项目,并使这些项目成熟到能够进入国际化的进一步开发阶段。

3月6日,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启动INNOVO开放创新平台,将与国内科研院校、初创公司合作和孵化器等机构合作,聚焦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慢性肾病等重点疾病领域的创新发现,加速慢性代谢疾病领域创新药的开发。

就INNOVO平台预期结果,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总裁苏京介绍,未来一年内,平台计划接触和洽谈约100家机构,寻找更多有创新潜力的创新想法、创新项目;未来三到五年内,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预计通过INNOVO开放创新平台输出三到五个项目,并使这些项目成熟到能够进入国际化的进一步开发阶段。

开幕式上,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潘悦谈到,INNOVO平台将大力支持北京市“医药健康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科研力量与跨国公司技术优势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原始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资料显示,INNOVO是诺和诺德中国研究发展中心设立的开放创新平台。对于平台建设的原,诺和诺德全球药物开发部高级副总裁Marcus Schindl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我们一直专注于糖尿病的研究,但现在我们对肥胖症、慢性肾病等慢性病都有了越来越浓烈的兴趣,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进行研究,推出更好的疗法。”

诺和诺德总部位于哥本哈根,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1997年,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在北京设立,这是跨国生物制药企业在华设立的首家研发中心,主要包括新药研究生物不和新药研究技术部。苏京介绍说,在北京诺和诺德将通过紧密的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药物,最重要的是在开放创新的大环境下做资源共享和价值提升。

对于诺和诺德在中国的新药研发进程,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诺和诺德将在中国进一步加快创新的速度,我们有计划把现有的一些在国外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创新产品尽快带到中国市场,提升中国患者的健康水平。”而就在一年多前,诺和诺德宣布了其新一代超长效基础胰岛素类似物诺和达(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在中国正式上市。

对于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周霞萍认为,这些政策的目的是提高质量,有效控制医保费用,让患者和大众获益。在她看来,这一方向能够进一步推动制药企业加强对研发创新的投入,但与此同时,她也认为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制药企业持续的高质量产品的提供,以及持续的产能的保证,对于患者临床用药可持续性非常关键的。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