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主任:东部8省市没有国家标准贫困人口 仅剩辽宁有几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报道
2019-03-07 12:24

目前已经有8个省市没有国家标准的贫困人口,即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只有辽宁还有几万人。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东部9省中,已经有8个省市没有国家标准的贫困人口,即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只有辽宁还有几万人。

刘永富说,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那么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刘永富说,这次脱贫攻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中西部22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是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也是到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专项巡视。所以,这两个唯一和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都彰显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这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攻坚六大体系里面有监督考核体系,现在又增加了中央专项巡视。

“我们对优亲厚友的、弄虚作假的、搞形象工程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已经重拳出击了。”刘永富说,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防治这些问题,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能够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弄虚作假,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过关?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