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黄鹂歌唱燕归来 投资者重拾“春心”侧记:追涨的踏空者和“二进宫”的90后散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3-07 23:01

2019年3月6日,惊蜇。

A股早于大自然呈现“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之势。

2019年的春季行情,几乎超出了所有人预期。

截至3月7日,沪指今年涨超600点,令大部分人来不及细思这波行情究竟是熊市下的强反弹,还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启。每一个不同的角色,都在适应市场从极度冰封到一夜回暖的极致转换。

疑虑心态下,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万亿成交之下,A股正在重焕新生。

“骚动”来自四面八方。一个个沉寂已久的炒股微信群开始重新活跃;经历了上一轮熊市洗礼号称“再不碰股市”的散户玩家再度入场;偃旗息鼓两三年的杠杆资金重燃战火;热衷于“刀口舔血”的游资席卷重来。

躁动的A股之春,一个个不同的投资个体,构成了推动市场变化的重要变量。

踏空私募的无奈与追赶

春“躁”之下,最不可忽略的一类投资群体,是“踏空者”。

这类群体后期是否愿意入市,决定了市场在经历了首波疯狂上涨后,能否再续行情。

沈安(化名)所在的私募就属于踏空机构之一。

由于年初时对整个市场仍充满疑虑,该私募延续了2018年全年的空仓状态,直至2月底。然而,在A股连日飙涨之下,原本因空仓而完美躲过2018年大跌的安慰感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遗憾”。

“我们内部在2018年年终时已明确对2019年市场表现转向乐观,但我们犯了一个教条式的错误,认为从货币宽松到信贷宽松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从控制回撤的角度考虑,我们希望能在看到代表市场流动性宽松的信贷、货币供应等实际数据指标明确转好,市场趋势转向的主要因素都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再重仓转向股票资产。然而,事实上,如果所有人都知道底牌是什么的时候,这张牌什么时候打出来已经不重要了,聪明的市场资金会抢在前面启动行情。” 沈安直言。

伴随着落后带来的焦虑感,沈安所在私募在2月底发布“加仓令”,开始逐步提高仓位。尽管彼时沪指已积累了500点的阶段上涨,但该私募认为不足为惧。

“有时你必须爬上枝头,因为果实就在那里,在大的市场机遇来临时,我们不能再犹疑和动摇,要淡化对短期市场波动和小概率极端事件风险的担忧,要相信市场趋势的力量和中国政府稳定市场和经济的意志力和行动力。” 该私募在2月总结月报中提到。

不过,在沪指已然重回3100点之际,对踏空者而言,加仓要面临的心理压力不言而喻。并非人人都有勇气在当前节点下场。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始终保持“悲观”,其认识的个别规模上亿的大户投资者目前还保持着空仓状态,至今“一股未买”。

入不入市,矛盾心态主要还是在于对市场回撤的担忧。

前述私募对此问题也有考虑。该私募认为,市场历史规律显示,底部反转行情大多会出现回调反复,而后续 3、4 月份的信贷数据、经济数据以及中美贸易谈判也可能出现低于预期的风险,因此对长期乐观的同时仍要防范短期市场大幅回调的风险。

不过,市场大趋势已经转向,短期回调将是继续加仓机会。

一个可以思考的假设是:如若这波行情真的出现大幅调整,大量踏空者重新迎来上车的机会,接下来的行情是否又会是另一番更活跃场景?

追击涨停股的“小巫与大巫”

踏空者的另一面,最兴奋者无疑是那些追击涨停股的人。

“今天我手上有四只股票涨停!”3月6日盘中,华南某券商人士舒星情绪高昂地在某炒股微信群表示。

作为“追风涨停板”爱好者,“不看基本面,只关注盘面”是舒星的操作信条。某种程度而言,舒星代表的是最享受这波行情的投资者类型。

从舒星持有的标的来看,清一色是近期连续拉涨停的热门股票,包括中国人保(601319.SH)、中信建投(601066.SH)、高鸿股份(000851.SZ)等。这些标的,也是本轮行情的最大风向标。

其中,中信建投自2月22日至今已收获8个涨停,而中国人保则创下了“五连板”的纪录。

当然,由于追入时间较晚,舒星这类投资者并不是真正吃到“连板股”大肉的人,真正的“大巫”是那些早已潜伏进去的游资。

例如在中国人保3月5日的龙虎榜卖出席位上,就出现了著名游资席位——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而该营业部同时在2月28日、3月1日、3月5日出现在中信建投龙虎榜的买方席位之上。

“这波行情的火热,游资的助力是不可忽略的因素”,3月6日,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从东方通信(600776.SH)到中信建投,游资的这波操作对市场而言完全是兴奋剂,这波行情最大的受益者也是他们,可能干一票一年的工作量都达成了。这类标的大机构资金大概率是不会碰的,无论是资金体量还是操作习惯都不允许,我们最近都在自嘲看基本面的只能关灯吃面。”

不过涨时疯狂,获利回吐时会是什么节奏?这个问题或许不容忽视。

号称“再不炒股”的90后散户

另一类具有代表性的投资群体,是在上一轮牛市之初首次入市,经历了一整轮牛熊转换的散户投资者。这类投资者以80末、90初生人士居多,被市场戏谑为上一轮“韭菜”代表。

某游戏公司员工张泽北(化名)正是其中之一。2015年,刚毕业不久的张泽北携16万元入市,在1.5倍杠杆的助力下,其股票账户最高曾达到100万元。然而,随着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张泽北遭遇了满仓融资跌停的可怕场面。

3月7日,张泽北告诉记者,“那会儿每月工资才6000多,最严重时账户每天亏6万,彻底被A股教训了。”在经历了2018年的深跌之后,张泽北更是倍感受挫,并表示以后“只买基金,不再炒股”。

不过,短短一个多月内A股形势突变,号称“再不炒股”的张泽北也将此前的说法抛之脑后。A股如今的火热之势,对于深受前一轮熊市伤害的人而言,或许确实充满难以抗拒之力。

对不少投资者而言,这其实也是一种被动选择。在2018年被深深套牢之后,如今好不容易迎来解套曙光,没有人愿意轻易离场。只不过,在上一轮牛熊转换中感受过杠杆威力的张泽北们,现在对这类工具更多已变成“敬而远之”的心态,这也是市场给张泽北们上的深刻一课。

实际上,张泽北尚属幸运的,不少在上一轮牛市中采用高杠杆的投资者,几乎已被A股彻底清洗出局,这其中不乏众多曾经的投资老手。

“好多人,已经没本金了”,3月7日,深圳一家私募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江湖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江湖了。

等待牛市的投资新兵

假如牛市真的来了,你敢押注多少筹码?

这是郑辰睿(化名)最近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作为一名才进入私募行业一年的投资新兵,郑辰睿对自己说,“下一波牛市,必须把握住,人生才有机会改变。”

看似偏理想主义的诉说,其实是再现实不过的考虑。对于每一个职业投资人而言,牛市永远充满极致诱惑。市场上那些凭借牛市实现阶层跨越的案例,更是不断刺激着行业新人奋力向上。

为了机会降临时能有所把握,郑辰睿近期的工作量大幅上升。其老板,一名在行业摸爬滚打数年、几经牛熊转换的资深投资老将,最近也在不断叮嘱郑辰睿注意把握第二波的机会。

郑辰睿告诉记者,“如果经历调整后,市场还有第二波的机会,届时的操作机会将会更多。哪些股票可能会成为下一轮的翻倍股,是我们目前研究的重点。”

如郑辰睿一般在等待机会的,显然不是少数。在压抑了三年之久后,所有人都在期盼A股发生转变。只不过,冰冻三尺,眼前的春风能否融化寒冰?忐忑犹在,疑虑犹在。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