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职场女性图鉴:三成女性薪资过万 二成女性自己买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报道
2019-03-07 13:42

报告显示,近三成职场女性薪资过万,在住房方面,七成职场女性自有住房,二成职场女性自己购买房子,七成与家人同住。

 3月8日妇女节临近,女性话题再次被商家抓住,营销花样百出。3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58集团获悉一份《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报告显示,近三成职场女性薪资过万,在住房方面,七成职场女性自有住房,二成职场女性自己购买房子,七成与家人同住。

女性“奋斗”买房

报告是58同城、安居客针对工作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女性的调研,调研内容为18到40岁的职场女性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调研,刻画了职场女性画像。

《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显示,近七成一线和新一线职场女性学历为本科,五成以上已婚。与此同时,职场女性从事最多的行业和职位为人事/行政/后勤,教育培训、医院/医疗/护理岗位也是不少女性的选择,而从事经常跑工地的建筑行业以及金融行业的女性相对较少。

其中一线城市的收入集中在8001-20000元,而在新一线集中在5001-10000元,近三成薪资突破万元,四成为中层以上管理者。这一数据表明,随着女性教育程度和社会融入度的提高,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和收入也在日益上升。

调研数据还体现出职场女性在房屋居住方面的状态。在住房方面,七成职场女性自有住房,二成职场女性自己购买房子,七成与家人同住。在租房方面,八成租房职场女性表示接受短期租房,后期一定要买房,而有房女职场人多为父母支持或与伴侣共同购房。这表明,“住者有其居”对于职场女性很重要,她们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更多女性愿意通过“奋斗”来实现安居梦想。 

一线城市女性更看重事业挑战

《2019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职场女性的行业和职业选择存在差异,其中,一线城市女性更多从事互联网、教育培训业,新一线城市女性则从事医院/医疗/护理行业和职业的占比更高。这不仅与城市产业结构的不同有关,也反映出一线城市职场女性对工作挑战性和潜力的看中。

报告称,女性的薪资状况与年龄学历有关,31-35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职场女性的实际与期望薪资水平最高。职场女性的学历水平与收入水平基本正相关,学历越高,实际和期望薪资越高。不过,女性的收入和年龄并非成正比,36-40岁的女性实际和期望薪资低于31-35岁的女性,可见,35岁是不少女性收入的分水岭。

在如何看待薪资水平这件事上,数据显示,68.9%职场女性认为自己的薪资水平与同职位人群持平,31.1%则认为与同职位人群薪资有差异。职场女性普遍认为,学历是决定收入差距的关键,但较少人承认比同职位人群收入低的原因是能力不足。

报告数据显示,超五成职场女性的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近九成职场女性表示工作有压力。职场女性的工作压力主要为工作内容过多、工作责任过大、公司内部竞争激烈,可见,在职场上无论男女都会遭受压力,压力是塑造职场人的必经之路。数据反映,有超七成职场女性有过晋升,但不少职场女性表示职场晋升机会少、工作年限短。

对于职场规划,单身女性与已婚女性有不同的考虑,单身职场女性选择工作更关注工作内容、公司氛围、额外福利,而已婚职场女性则更关注薪资水平、企业规模、工作压力。可见,与单身女性相比,已婚职场女性更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此外,五成职场女性有3-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近两成有5年以上的长期发展规划,有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职场女性更看重专业技能的提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