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汽车销售放缓对中国汽车贷款ABS构成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03-07 15:27

3月7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汽车销售放缓对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ABS) 的信用质量构成风险,原因是这可能会驱使金融公司为了推动汽车销售而放松授信标准。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梁铭勤称,授信标准放松会对含有较弱质量贷款的新ABS产生风险,但适用的贷款最低标准将限制授信标准放松的程度。

2018年汽车销售较2017年下降了2.8%,为20年来首次,反映了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影响和2017年政府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对汽车销售的提升。

穆迪认为,这可能会促使专属金融公司寻找推动销售的途径,其具体表现为:为了支持汽车制造商的汽车销售,其专属金融公司可能会执行更宽松的授信标准,例如降低收入要求、延长贷款期限、降低首付比例或接受内部信用评分较低的借款人申请。

穆迪同时表示,尽管首付比例和贷款期限等授信标准可能会放松,但相关的最低监管要求将限制标准放松的程度。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需满足20%的最低首付比例及5年的最长期限。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显示,自2012年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重启至今(2019年3月7日),个人汽车贷款ABS已累计发行9116亿元规模的产品,目前存续期产品规模为996亿元。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