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PM2.5浓度近5年最高,韩国总统文在寅指示与中国“联合治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3-07 14:59

面对频频被“甩锅”的雾霾问题,外交部也做出了回应。

雾霾问题近日在韩国上下引起了热烈讨论,韩国总统对此做出了回应。根据青瓦台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在3月6日上午指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治理雾霾问题的紧急对策,强调着力加强与中国方面的合作,将雾霾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韩国实时空气质量指数)

文在寅的具体指示包括,政府应该就此问题与中国的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治霾行动;中韩两国环境部门已就人工降雨技术合作达成共识,中国在相关技术方面也更为领先,韩国政府应该推进两国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实施人工降雨的计划。文在寅还指示尽快与中方联合构筑雾霾预警系统,他还表示,如有必要,可考虑为治霾工作紧急编制预算等。

有关“雾霾是否来自中国”的问题似乎成了舆论焦点,在3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他还没看到相关的报道。“但我不知道韩国方面是否有充分的依据认定韩国的雾霾就来自中国。我注意到这几天有媒体报道,首尔的PM2.5浓度已经高达147微克/米³,但北京好像没这么高。这几年大家都很关注雾霾话题,相信大家也都明白雾霾的成因非常复杂。究竟韩国这次雾霾成因是什么以及如何有效治理雾霾,这需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去看待和处理。各方如果能够形成合作,这当然很好。”

另外,国家生态环境部也对此做出过回应,在今年1月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针对有关提问表示,大气污染是区域性问题,在同一空气流场内,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区域各城市的污染物存在相互影响。这也是我国确定重点区域,开展联防联控的理论基础。但对于相互间传输影响的定量化分析等问题,还需要在科学层面达到共识。多年来,生态环境部与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环保部门开展了良好的环境合作,为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中韩两国的环境专家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并与日本科学家一道,开展了东北亚空气污染物长距离输送项目。

近来韩国的空气污染呈现出加重趋势,据韩国首尔市保健环境研究院3月6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韩国首尔1-2月的PM2.5平均浓度达37微克/立方米,为近5年以来最高。另据OECD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该组织的35个成员国中,韩国的空气质量最差,韩国的PM2.5的平均水平为27.9微克/立方米,而该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为13.9微克/立方米,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为10微克/立方米

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官网,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月26日在京会见了韩国环境部部长赵明来,双方就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中韩环境合作中心建设等方面合作进行了交流。

另外,2018年6月,中韩环境合作中心正式成立,在统筹协调双边环境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1月21日至24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三次中韩环境合作政策对话会和第二十三次中韩环境合作联委会上,双方达成诸多共识并就未来具体合作项目达成一致,中韩环境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

李干杰表示,愿以中韩环境合作中心建设为依托,继续加强同韩国的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东北亚空气污染物长距离输送项目,共同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希望双方进一步落实《中韩环境合作规划(2018-2022)》,推动中韩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绿色冬奥会等方面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

(编辑:董黎明)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