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中产女性群体:4成年收入增20%,人均购买4支口红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张楠
2019-03-07 18:30

消费已连续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消费”也是重要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的重点之一就是促进国内市场消费,释放内需潜力。

从近期政府机构给出的数据来看,2018年消费升级的主要力量为超过4亿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波士顿咨询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消费总量增长的81%将由中产阶层贡献。而操持着家庭花钱大权的中产女性,更是引领未来消费市场的主力。

唯品会、艾瑞咨询、GQ实验室最新发布的《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约有7746万中产女性群体,占整体女性人数的11.3%,她们一边过着停不下来的体面人生,一边精打细算的计较着性价比。

这一庞大群体有哪些典型的人群画像?又呈现出怎样的消费趋势?21数据新闻实验室整理出报告精华在此与你分享。

中产女性画像:

你是90后辣妈or塔尖小姐?

据统计,一二线城市中产女性有48.2%集中在29岁以下,年龄分布呈倒三角形,学历水平更高,近3成为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而三四线城市中产女性以30岁至39岁为多,职业选择较为分散,年龄结构呈橄榄型。

从生活状态来看,中产女性们的家庭收支结构相对稳定,收入以工资和投资收益为主,支出上除了生活必需品、社交娱乐活动等支出,一二线中产在子女教育和旅游方面支出更高,而小城中产在健身等体育类支出更高。

从财富增值方式来看,一二线中产家庭更倾向于股票投资,而小城中产家庭则更偏爱储蓄。

具体来看,主要有如下六大典型人群:

  • 中产老母亲:焦虑但有主见有能力,承担着全家购买,消费支出品类最宽。

  • 10%塔尖小姐:未婚高收入,服饰家居消费是最主要支出,运动健身是闲暇首选;

  • 城中名媛:对生活品质和审美要求极高,81.8%每次换季都要买衣服;

  • 广场舞一族:有大把时间用于养生和健身,乐于消费并且紧跟潮流;

  • 90后辣妈:自我意识很强,为自己和家人购物时都非常看重品质;

  • 小镇KOL:接近8成有钱有房,喜欢通过社交网络分享生活,最能影响朋友圈购买倾向。

 

 

中产女性消费趋势:

越来越理性,平均年入4支口红

尽管上述六大典型人群存在各种差异,但她们在消费方面的共性也不容忽视。《报告》提出了当前各线城市中产女性消费的五大趋势:

  • 对品牌和价格的敏感度最高;

  • 信息获取碎片化,且品牌特卖是中产女性接受品牌认知教育的重要渠道,占比高达67%;

  • 自我意识觉醒,消费更自主更悦己。调研显示,91.2%的中产女性完全自主获取消费资讯。

  • 购物有阶层认同诉求,追求从“有用”到“有品”;

  • 对健身、教育等“无形消费”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

《报告》数据显示,在收入上跑赢“大盘”的中产女性,有四成人群的收入年增20%左右,这直接驱使她们去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和更高品质的生活。

从中产女性关注的消费因素来看,性价比以46.6%的占比排在首位;其次是品质和需求程度,分别占比46.3%、43.3%。由此可见——“理性消费”已成为中产女性的消费共识。

此外,网络和电商的发达,使得小城中产女性的消费变得更容易受到一二线城市流行趋势的影响。这种“跟风式消费升级”与一二线城市中产女性的“精明消费”并行,在美容、服饰、母婴、家居等品类的消费上表现十分显著。

据唯品会大数据显示,2018年唯品会中产女性用户平均每人每年购买4支口红,且口红首次进入到三至六线城市美妆品类销量Top10;而六线城市的美妆人均客单价与人均订单量均高于其他线级城市。

另以母婴品牌为例,无论一二线城市还是低线城市的中产妈妈都一致选择高知名度品牌,各线城市购买总量排名Top3的母婴品牌基本相同;且近年来,低线城市中产女性在母婴消费领域的活跃度较一二线城市更高。

马上又是一年一度的“女神节”了,are you shopping?

————————————————

参考资料和数据来源:唯品会&艾瑞咨询《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

【中产女性人群定义】

艾瑞网民调研:未婚(一线城市个人平均年收入≥18万,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个人平均年收入≥15万,三线及以下城市个人平均年收入≥8万,且在所在城市有自住房);已婚(一线城市家庭平均年收入≥35万,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家庭平均年收入≥25万,三线及以下城市家庭平均年收入≥15万,且在所在城市有自住房)

唯品会大数据:根据用户会员等级划分,白金卡会员以上为中产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