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 四维度建言“护航”注册制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张怡 北京报道
2019-03-08 07:0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同时还强调,要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

资料图片

上述这些内容都与资本市场有着直接关联。3月6日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分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并就此次提出的议案建议答疑解惑。

谈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王建军表示:“报告中涉及多处改革发展的内容,包括科创版、注册制制度,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这些要求是非常具体的。当然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有很多与资本市场改革有关。例如国企改革,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都需要资本市场发挥作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报告贯彻好,在2019年创造新业绩。”

四“谏”齐发

记者了解到,王建军今年形成了4份议案和建议,分别是《关于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犯罪刑期增至无期,重罚参与合谋的中介机构的议案》、《关于修改〈证券法〉,建立证券市场违法主体向受损投资者返还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制度的议案》、《关于取消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前置程序,保障投资者合法诉权的建议》以及《关于进一步减轻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税费负担的建议》。

可以看到,这4份建议议案同资本市场改革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尤其是对注册制的保驾护航。

王建军表示:“注册制是18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这项制度落地、成型,未来能够平稳起步、取得好的效果,还需要后端建设,特别是行政执法,司法领域上,加大对这一项改革的保障力度。试验注册制改革,在前端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放宽的同时必须要严格后端的监管,这也是市场各方面的期待。”

例如其建议欺诈发行最高可判无期为例以及构建赔罚一体机制均体现了对后端监管的完善。

王建军指出,“通过提高犯罪成本,健全金融法制,来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矫正资本市场诚信缺失问题,以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解决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有效维护国家金融管理制度的安全与稳定。另外,未来随着注册制的推行,行政处罚力度将持续加大,亟需建立落实民事赔偿责任优先原则的配套机制,才能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依赖于对投资者合法权益全方位的保护,完善投资者民事赔偿诉讼权利,对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也是当前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诚信建设的重要措施。

有鉴于此,王建军建议,尽快出台新的司法解释,取消对证券民事赔偿诉讼的前置程序,使得虚假陈述、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情况下,投资者提起民事赔偿不再需要以行政处罚或刑事判决作为立案依据,同时进一步完善民事赔偿诉讼的管辖和审理制度。

此外,王建军还建议为推动形成“激励与约束相容、风险与收益对称”的中长期激励机制,进一步减轻上市公司及激励对象股权激励的税费负担,这一点对科创类企业激励人才也具有实际意义。

“目前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缴纳个税存在激励对象现金流入与纳税现金流出时点不匹配、税负较重等问题。因主动终止股权激励需加速行权一次性确认激励方案涉及的剩余费用,对上市公司利润侵蚀较为严重,不利于股权激励作用的有效发挥。”王建军对记者表示。

加大服务科技企业

事实上,无论是设立科创板还是服务创业板,突出的都是资本市场对科创类企业的支持,那么下一步深交所及创业板又将如何求变以服务好科创企业?王建军对此也解答了市场的疑惑。

首先,王建军肯定了过去十年创业板的成绩,他对记者表示:“2019年也是创业板十周年,过去十年创业板是非常成功的,目前已经是高科技产业聚集地,目前创业板上市企业中,高科技企业占93%,民营企业占95%,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上市集中地。”

但他也并不否认早先因为对新经济类型企业模式考虑的不充分,创业板在这些年错过了一些机会。

“创业板在设立之初对风险的考虑比较多,对高科技企业包容性不够,特别是对处于创业前期、还没有完全成功的初创企业支持力度不够,而这个阶段的企业又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创业板也因此失去了一些机会。”王建军表示。

对于下一步创业板的改革,王建军指出,这些年深交所一直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同时对于改革的准备也是充分的。

从整体资本市场来看,创业板的改革要紧跟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看,深交所更要抓住大湾区崛起的机会。

今年两会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了,支持深圳依规发展以深交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

对此,王建军表示:“大湾区规划里提出要打造国际创新中心。任何创新都是始于技术、想法,但都是成于资本。就是说技术和资本是创新中心的两翼,缺一不可,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把自己打造成创新资本中心。我们是更先提出规划的,实现了与大湾区规划的完美连接。科创中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会互相促进互相推动,真正成为创新高地。深圳的创新资本为其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另外,大湾区规划中提出发展以深交所为中心的资本市场,这对我们是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已经组建了创投联盟,取长补短,来共同支持处于创新前端的企业,迅速找到资本。”

(编辑:郑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