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丰、温氏大涨背后:“飞猪”行情还能飞多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3-08 07:00

3月7日,新五丰(600975.SH)盘中强势上涨,涨幅6.23%,截至收盘,报8.18元,全天成交6302.8万手,换手率9.66%。

就在三天前,主营生猪内销、屠宰冷藏、生猪出口的新五丰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壮大主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肉食品供应,拟在广州从化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新五丰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登记机关最终核准登记为准)发展生猪养殖,注册资本1000万元。

在此之前,新五丰从3月1日开始,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而其只是2019年开年以来,猪肉股行情走俏的一个缩影。

“飞猪”集体狂欢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开年以来猪肉指数累计大涨46.18%,排名概念题材指数涨幅榜前三位。

除了新五丰,2019年开年以来,股价表现亮眼的益生股份(002458.SZ)累计涨幅198.26%,正邦科技(002157.SZ)同期累计涨幅也达到190%。

此外,3月7日,雏鹰农牧(002477.SZ)、云投生态(002200.SZ)、天邦股份(002124.SZ)、民和股份(002234.SZ)等生猪及畜禽股也纷纷收获涨停。

作为湖南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新五丰对在广州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解释为,“广东市场人口众多,经济发达,为我国生猪主要销区。当地生猪供应难以满足需求量,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当地发展养殖业,市场前景广阔”,与此同时,“在非洲猪瘟等疫病出现,国家减少甚至禁止活大猪调运而鼓励肉品运输背景下,在广东地区进行生产布局,拓展广东生猪养殖市场”。

不过,新五丰的强势领涨背后,其基本面呈现出与股价不太相符的一面。

2019 年1月31日,新五丰预计2018年将出现亏损,净利润-3000万元到-4500万元,扣非净利润在-3670万元到-5170万元。

凭借这轮坚强的猪周期,温氏股份(300498.SZ)也以2018.45亿的总市值,超越宁德时代(300750.SZ),重新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一股。

携此“光环”,温氏股份3月4日参与天风证券组织的农业电话会议,吸引了包括中国人寿保险、大成基金等133家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无独有偶,温氏股份也同样面临2018年业绩下滑的挑战。

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温氏股份预计2018年净利润39.62亿元,同比下降41.31%,原因主要是受上半年行业周期性低迷及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的影响。

不过,此前2月底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温氏股份介绍,公司养猪屠宰业务仍处于探索阶段,行业向下游延伸的需求迫切,今后将加大布局屠宰业务的力度,考虑在下属各区域公司所在省份内寻找合适的位置,通过自建、参股或者合作加盟的方式配套屠宰业务。

当然,也不乏信心充足、业绩增长的畜禽股。

益生股份就披露,2018年营收14.73亿元,同比增长124.42%, 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216.91%,其解释业绩向好的原因是,受行业景气度上升的影响,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和商品代肉雏鸡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均价较上年度增加23.94%,商品代肉雏鸡均价较上年度增加138.41%。

不过,股价攀升之际,益生股份近日抛出的一份公告,或许令散户感到透心凉。

3月6日,益生股份发布了一则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股5%以上的股东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迟汉东、副董事长耿培梁、董事副总裁曲立新、董事兼董秘巩新民、董事副总裁纪永梅等9位高管,拟在未来6个月合计减持不超过1776.31万股,占比5.27%。

或存地区分化

“持续支撑其上涨的逻辑,主要在于预期行业未来好转”,3月7日,一位关注农产品行业的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此前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不少生猪养殖企业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安排提前出栏”,现在随着大部分地区疫情稳定,猪价景气周期将会逐步到来。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也认为,“目前全市场景气边际向上的行业不多,农业是其中之一。分子行业看,农业里的养猪板块边际向上的确定性高,且兼具成长性;养鸡行业则持续较高景气”。

东海证券则分析指出,猪价波动南北走势分化明显。从地区来看,这轮疫情给东北地区生猪养殖造成了巨大冲击,之前“南猪北养”的发展思路可能将放缓。其认为提倡分区防控,在大城市周边布局现代化养殖产能,可缓解目前地区间生猪价差过大的局面。

也有购买了正邦科技股票的小股东称并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图这波行情赶紧上车”,不过其表示,“不会长期持有”,这或许也是眼下众多A股投资者的心境。

(编辑:郑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