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发审委首秀,四川天味将接受审核!多名铁面委员在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3-08 22:01

发审委新旧换届,发审会已经暂停数周。如今新一届发审委首秀终于要来了!

3月8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2次工作会议公告,将审核一家IPO的申请、两家企业可转债的申请。值此,IPO正式迎来十八届发审委。

 

十八届发审委审核的首家IPO企业四川天味备受瞩目。但是,该次会议上将会出现上届多名铁面发审委委员。

如此次证监会机关唯一入选的委员,发审委主任委员、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郭旭东。熟悉IPO市场的人对她铁面发审风格都不会陌生。

在新一届发审委履新之前,郭旭东已经是发审委的“四朝元老”,除任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外,此前的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发审委都有她的身影。

据公开资料显示,郭旭东曾任职于中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工作,1998年进入证监会,曾任会计师监管处处长,负责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土地等中介机构的资格认定和监管。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会计准则咨询专家、独立审计准则小组成员。

正如其背景所显示的一样,一些投行人士对郭旭东的印象深刻。

北京地区一家券商资深保代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这两年有几次发审培训听过郭主任讲课,大家对她印象很深刻,很专业很干练,她对投行的业务要求严厉。”

沪上一家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则告诉记者:“郭主任在发审会上比较强势的,问题都比较有针对性。”

另一方面,郭旭东铁面发审委员的形象也清晰体现在发审数据层面。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郭旭东是第十七届发审委所有委员中审核企业数量,否决企业数量最多的发审委委员,是名副其实的IPO守门人。

郭旭东在任职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期间一共审核149家拟IPO企业,其中通过审核的企业有105家,未能通过的企业有44家(广义口径,包含了暂缓投票,取消审核的情况),也是唯一审核企业数量超过100家的委员。

另一位发审委委员中汇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海斌,也是上届连任的发审委委员,其发审通过率55%,他审核的61家企业中34家通过。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