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发挥“几家抬”合力,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9-03-08 15:06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谈到了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看法,并分享了广东地区的做法。

白鹤祥认为,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多重矛盾和问题碰头叠加的综合反映。一方面,受外部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在经营层面遭遇困难,会反映为融资能力的下降;另一方面,金融机构的顺周期行为,风险偏好下降,有的金融机构惜贷断贷,又会加剧企业的融资难度。另外,部分企业高杠杆、高债务,过度多元化,盲目投资,经营不规范、不审慎,也导致了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部分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做出的正常反应与调整,是多因素共同导致的,要客观看待。

为了应对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加大资金供给、完善服务平台、提升部门合力等举措,精准对接民营和小微企业需求,不断深化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2018年末,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718亿元,占企业贷款增量超过六成(61.8%),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9367亿元,同比增长29.6%,加权平均利率自2018年7月以来下降1.13个百分点。

具体做法方面,一是创新工具运用,推动债券融资,多渠道加大资金供给。首先,发挥定向降准导向作用,引导银行把降准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其次,加强再贷款、再贴现工具运用,推广“一次授信、多次发放”、“先贷后借”、“非评级信贷资产质押”等创新业务模式。再者,联合相关部门广泛宣传推广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

二是创新技术应用,促进信息整合,有效发挥融资服务平台作用。首先,主动搭建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简称“粤信融”),对接政府部门的企业非银行信用信息数据库,通过网络向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辅导、供求信息发布、网上对接等服务,大幅提升银企对接效率。2018年促成融资1.38万笔、2257亿元。其次,大力推广应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美的集团、TCL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及珠三角城市众多供应链加入平台,珠海市政府采购系统与平台对接形成全国首创的政采贷模式。2018年促成融资1866笔、386亿元。再者,谋划组织“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依托“粤信融”平台开发“广东省企业走访管理系统”,整合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企业信息,组织银行自主选取未获信贷服务的企业进行走访,拓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

三是完善协作机制,大力加强宣传,充分凝聚“几家抬”合力。首先,促成17家金融机构与省经信委签署合作协议,为全省“小升规”企业、高成长小微企业提供专项授信支持。其次,联合省经信委、财政厅等部门推动银行设立广东小票贴现中心,人民银行运用再贴现工具给予支持、财政提供每家500万元奖补资金,缓解小微企业票据融资难题。截至2018年末,设立小票贴现中心的8家银行全年共办理票面100万元以下小额票据贴现业务超过10万笔、659亿元,分别是上一年的2.8倍、4.2倍。

白鹤祥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督促金融机构持续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积极运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滴灌”。二是督促商业银行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支持,完善奖励机制、安排专项费用、增强绩效考核倾斜,加大尽职免责落实力度,提升客户获取和风控能力。三是继续用好信贷、债券和股权“三支箭”,加大人民银行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推出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四是进一步发挥“几家抬”合力,推动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力度,推动地方完善贷款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粤信融”等平台,深入推进“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不断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