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就着急换5G手机?看完省了好几千

界面
2019-03-08 13:50

近日,5G成为国内舆论热议的焦点。

5G时代真的要来了?来了以后你舍得用么?今年该不该买5G手机?

世界5G看中国

CTIA数据显示,中国在全球主要国家的5G竞备中处于领先地位,与韩国、美国和日本共同位于第一梯队,预计在2019年进行试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

中国公司目前在5G专利领域也处于主导地位。IPlytics数据显示,截至2019月2月4日,在5G标准必要专利数前十的公司中,中国公司占据了3个席位,其中华为位居全球第一。

据IHS预测,到2035年,5G将给中国带来9640亿美元的总产值、950万个就业机会。

老百姓啥时候能用上5G?

网络信号方面,2018年底,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公布了2019年5G商用试点城市名单,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武汉、广州等约20个城市的居民有望享受到5G覆盖。

其中,一线城市作为5G覆盖的“排头兵”,都计划在2019年实现城市中心区域覆盖。

手机方面,在华为发布搭载5G的折叠屏手机Mate X后,大众对5G手机的关注达到高潮。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2月24日至3月6日,“5G”的搜索量环比增长526%。

据中信建投证券梳理,三星、华为、小米等多家手机厂商都计划在2019年推出5G手机,苹果可能要等到2020年。

根据中国移动的预测,在2019年预商用阶段,5G手机价格会在8000元以上。到2020年规模商用阶段,5G手机价格可能会降至千元级。

5G来了,你舍得用么?

5G来了,你舍得用么? 网络和手机都有了,下一步就要考虑资费了。 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尚未确定5G网络的资费标准,但从国外已公布的数据来看,5G网络在早期的价格可能会较高。比如,韩国LG Uplus定价每月4.9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元),限流10GB;芬兰商Elisa定价每月50欧元(约合人民币400元),不限流量。

但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商用的普及,5G资费将会下降。中国联通方面曾表示将会尽最大可能将每GB控制在0.5元之内,中国电信也表示5G流量资费肯定不会过高。

别急,换机可以再等几年

虽然5G现在的发展势头很猛,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4G仍然会是移动网络市场的“主角”。据GSMA预测,到2025年,5G覆盖率将升至14%,4G覆盖率也将升至53%。

根据IDC的预测,5G手机的普及也有很长的路要走。2019年,5G手机总体出货量将只有670万部,约占当前全球总市场0.5%的份额,到2023年将提升至26%。4G手机市场份额虽然会下滑,但仍占主流。

据新浪财经报道,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1月的一次国内媒体圆桌会上表示,5G实际上被夸大了它的作用。5G有非常非常多的内涵,这些内涵的发生还需要更多需求的到来,还需要漫长的时期。

 “不要把5G想象成海浪一样,浪潮来了,财富来了,赶快捞,捞不到就错过了。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

着急换5G手机的你,不妨再等等。

来源:界面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