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阿根廷第34天:铁路强则国强,阿根廷铁路复兴计划与中国密切相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3-08 20:04

“基础设施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铁路,阿根廷这样的大国却没有发达的铁路运输系统,一个无法用铁路连接各地区的国家,一个无法使用铁路出口自己产品的国家,实际上就是个弱国。”——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两天来集中访问了阿根廷铁路三巨头公司,分别为阿根廷铁路货运公司(Trenes Argentinos Cargas)、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管理公司 (Trenes Argentinos Infraestructura)、阿根廷铁路运营公司(Trenes Argentinos Operaciones)的董事长及总经理。

阿根廷铁路经历了所有权变更,几经周折:先是上世纪40年代中期的铁路国有化,之后是上世纪90年代的私有化,再到2015年的重新国有化。2015年5月20日,阿根廷正式公布《铁路国有化法案》,宣布废除与私人企业签订的铁路专营合同,将全部铁路收归国有,标志着这个南美铁路大国重新开启了铁路国有化进程。

在再次国有化过程中,从2015年开始,阿根廷政府着手对铁路运输系统进行重大改革,重组铁路资产。目前阿根廷铁路系统分为三个部门:首先是负责铁路货运的阿根廷铁路货运公司,他们提供全国铁路网络的综合物流服务;其次是阿根廷铁路运营公司,提供城市间铁路运营服务;最后是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管理公司,负责全国铁路网,包括货运与客运基础设施的修复与重建。

在访问阿根廷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Javier Hibbert、阿根廷铁路货运公司董事长Ezequiel Lemos、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管理公司董事长Guillermo Fiad时,他们分别介绍了上述三家公司的职能划分、管辖范围、任务与目标。这些都缘于上届克里斯蒂娜政府于2011年制定的《铁路振兴计划(2016-2020)》,与本届马克里政府于2015年制定的《增长引擎-交通基础设施(2016-2023)》规划。

Javier Hibbert

Ezequiel Lemos

Guillermo Fiad

上述两项规划表明,在阿根廷这个“高度自由市场经济国家”里,政府在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规划先行,而且在政府换届过程中一以贯之,只会保持连续性与更新滚动,而不会“翻烧饼”。

为何阿根廷政府要将大量可利用资金投入铁路运输系统的升级与改造?2019年2月27日,马克里总统在圣达菲省所做的一次讲演中,将是否拥有铁路基础设施与国家兴衰联系起来。他说:“基础设施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铁路,阿根廷这样的大国却没有发达的铁路运输系统,一个无法用铁路连接各地区的国家,一个无法使用铁路出口自己产品的国家,实际上就是个弱国。”

就此,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分别向我介绍了他们为实现《增长引擎-交通基础设施(2016-2023)》规划所进行的大规模铁路交通基础设施改造与设备更新。

截至目前,阿根廷铁路运营公司已投资约50亿美元,更新城轨、地铁与轻轨机车;阿根廷铁路货运公司将投资100多亿美元,更新改造货运铁路基础设施。三位董事长及总经理都告诉我,这是阿根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对铁路系统的升级改造。

阿根廷铁路货运公司董事长Ezequiel Lemos说:“阿根廷曾经是强国,铁路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铁路强则国家强,铁路弱则国家弱。阿根廷是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我们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阿根廷还是世界最大的粮食主产国之一。正是由于铁路的衰落,我们有铁矿、有钢铁厂,但是不能生产更多满足需要的钢铁;我们有大豆、有牛肉,但是铁路运输严重制约了这些产品的出口,不能为国家换取更多的外汇。这次对铁路大规模更新改造,虽然不能恢复到阿根廷铁路里程的历史最高峰,但政府已决心在近期对阿根廷1.8万公里的货运铁路进行50%的更新改造。”

图中为中车集团资阳公司的牵引机车模型。

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管理公司董事长Guillermo Fiad则说:“阿根廷铁路经历了曾经的辉煌,最终衰落,已经严重落后于其他国家,我们现在的地位不是阿根廷应有的地位,都是因为缺乏对铁路的投资。但现在我们实施《增长引擎-交通基础设施(2016-2023)》规划,这个计划将改变铁路系统,是一个有远见、有目标的规划。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阿根廷未来几代人,我们要让阿根廷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

在阿根廷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Javier Hibbert的办公室,谈到振兴阿根廷铁路的伟大复兴计划时,他拿出中车集团四方股份的城际电动机车模型与长江、齐齐哈尔公司的货运机车模型:“目前我们已经进口中车集团的5000多辆客运及货运车辆,这些车故障率低,以新的技术满足了阿根廷实现《增长引擎-交通基础设施(2016-2023)》规划的需求,阿根廷铁路复兴计划与中国密切相关。”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