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频丨全国人大代表、远景集团CEO张雷:电动汽车行业刚起步,像10年前的风电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韩迅 北京报道
2019-03-08 16:33

从2007年回国创业至今,10余年间,全国人大代表、远景集团CEO张雷,从风电起家,而后涉足能源物联网、光伏、储能、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涵盖远景能源、远景智能、远景创投、远景AESC等多个业务板块。

今年全国两会,张雷带来的两份提案都与业务相关。

《强化动力电池安全标准,高质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聚焦电动汽车安全焦虑,建议建立行业规范和法规与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安全性的强关联,在汽车行业安全评分(如CNCAP)指标中针对电动汽车安全特性(特别是动力电池)的表现上增加加分项。

中国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对于产品安全方面应采用国内外统一标准。鼓励行业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动力电池健康度的预测和主动安全管理

而《用能源互联网引领能源系统分布式革命》的提案则建议,将分布式能源发展提升到国家能源变革和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制度、机制和技术层面确立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路径

支持用能源互联网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创新发展,用来带动实现工业互联网。支持用能源物联网结合分布式能源技术,推广零碳排放的认知与实践。电网企业建立开放生态,共同推进能源系统分布式革命。

身为企业家,张雷表示:“在时代洪流来的时候,一定要看到时代的方向,敢于与时代方向对标。事实上,远景对标的是微软+特斯拉+谷歌。

“优秀的企业要引领行业,需要走在政府之前。如果企业在政府出台规程之后才制定战略,肯定完了。企业要在政府之前先看到、预见到未来发展的趋势,甚至启发政府,这样的企业才能够成为行业创新引领者。”张雷说。

3月6日晚,张雷与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交流时,除了两会提案,还一一回应了外界对远景进军动力电池等质疑。

1、回应质疑:电动汽车像10年前的风电行业

张雷的创业似乎一路伴随着质疑。

张雷回忆:“在我们从事风电行业时,许多人曾询问过类似问题。说我们不懂风电,从业背景与风电无关。驻扎在创业园里,也没有背靠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大集团,并非大型民营企业,如何做好风电呢?”

但10余年过去,远景集团在中国风电市场的新增份额位居第二,去年还挺入全球前五。2018年,远景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而2007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也才330.4万千瓦。

张雷认为:“我们过去的成长,与我们执着于解决行业的挑战有很大关系。我们在谋道方面,在解决行业挑战方面始终坚持着。”

说到挑战,绕不开低风速风机。张雷表示:“今天中国的风电绝大部分是低风速风机,没有远景把低风速风机蓝海打开,可能中国风电在过去五年已经陷入一个停滞,在那时候是没有人能够想到可以通过这些空气动力学的变化,实现低风速技术。”

2011年,中国第一个低风速风电场投运。自此,我国中东南部地区,即使风速不到6m/s,也能向三北地区一样,利用风力发电。

2017年底,远景还在江苏江阴等地区尝试分布式风电,让经济发达城市人口集中区域也能开发风电。

2018年,张雷把眼光转向了电动汽车行业。当年8月,远景集团宣布收购日产旗下AESC动力电池。今年1月,红杉中国战略投资远景AESC动力电池项目。2月19日,远景AESC在江苏无锡的江阴工厂开工。

该项目三期规划拟建总年产能达20GWh,布局目前世界最先进三元锂电池(NCM811)生产线。根据规划,远景AESC无锡工厂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1月完工并投产,全部建设项目将于2021年5月竣工。

作为新人,远景进军动力电池,又遭受质疑。对此,张雷表示:“今天的电动汽车行业非常像十年前的风电行业。这是一个长跑,可能有些公司跑了一百米,远景跑了50米,相差50米重要吗?我认为不重要。”

张雷认为,行业的大发展时期还远远没有到,行业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很多标准、创新还没有出来,技术路线也是千变万化,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存在。

2、行业新手:志在解决电池安全焦虑

电动汽车还未到大发展时期,安全焦虑、里程焦虑等诸多问题,阻碍了消费者的脚步。

张雷今年就带来了针对动力电池安全的提案。他表示,数次电动汽车起火事故中,原因都与电池品质不良有关。

而随着高镍、高能量密度的811进入市场,更不稳定的电池更容易导致热失控,预计即将到来的1-3年,电动汽车安全状况将更加严峻。

他建议,建立行业规范和法规与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安全性的强关联,在汽车行业安全评分(如CNCAP)指标中针对电动汽车安全特性(特别是动力电池)的表现上增加加分项。

例如针对在影响动力电池安全最关键的热失控问题上,增加“通过电池电芯和模组穿刺实验的电动汽车可以提供相应加分激励”的评分内容。引导电动汽车全行业建立高标准的动力电池安全性意识。激励电动汽车行业将安全性作为第一位核心要素。

而针对里程焦虑,张雷表示,远景AESC在电池的续航能力上“规划了产品线、技术储备,只是目前暂时还没有投放市场。这与车型规划相关,也与生产线的投入相关,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作者:危昱萍,韩迅 编辑:耿雁冰,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