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位紧、保姆贵?商务部长:今年重点补齐养老家政服务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3-09 11:36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养老服务和家政服务是明显的短板,今年要着力补齐这些短板。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养老服务和家政服务是明显的短板,今年要着力补齐这些短板。

“现在看来,养老服务是个明显的短板。”钟山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在加快,据有关方面统计,现在我们每年大概要增加800多万老龄人口,为这些老龄人口提供养老服务,是有很大挑战的。比如说,全国老龄人口的床位每年短缺200多万个,需要补齐这些短板。

钟山指出,再一个短板,就是城市的家政服务,尤其是大中城市雇保姆难、雇保姆贵,要雇一个好的保姆、满意的保姆是非常不容易的。

出现这个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钟山认为,主要是因为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他指出,其实中国农村还有很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但进城很难,没有专业,没有门路。所以是“两难”:雇家政人员难,到城里找工作难。

2018年,商务部开展了“百城万村”行动,组织109个城市与一万多个村对接,进行家政人员培训。过去一年,商务部帮助农村10多万劳动力进城就业,这样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减轻了城市家庭的负担。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钟山指出。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