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频丨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三条建议化解民企融资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北京报道
2019-03-11 16:13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候表示,针对如何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本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朱小坤认为,现在,县、市级银行职工、行长工资和奖金都以赢利为考核依据,为了规避放贷风险,大部分银行把钱贷给了相对安全、有保障、利润高的政府平台、房地产或国有企业来保证收入的增加,避开被终身追责的风险,“如果放贷给民营企业,安全难以保证,就是贷给一千家,只要一家出问题,上级银行就会对相关责任人来终身追溯。贷款给民营企业利润又低、风险又大,实体经济贷款难,应该转变银行现行的考核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实体经济贷款难的问题,才能走上保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为此,他建议,首先,改变银行放贷对相关责任人的终身追溯制度;其次,对国家鼓励类行业(例如:新材料)融资给予更大的支持;“第三,银行进一步细化对放贷企业经营跟踪监督机制,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预警,同时对因原辅材料上涨等客观原因导致企业短期经营下滑,不能第一时间抽走贷款,雪上加霜,要根据监督情况,分别对待。”

(作者:韩迅 编辑:王博)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