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长呼吁减少科研人员报销困扰, 改革要围绕人展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北京
2019-03-11 11:05

王志刚说,怎么让科研人员有更好的科研环境,比如说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等方面有很多困扰。

在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科技部长王志刚表态说,科技体制改革主要是围绕人来开展。整个科研活动、创新活动,人是主体,是一群有知识、有技能、有科学精神、有科学方法、养成科学习惯、愿意终生追求科学和创新的这样一批人的活动,这是重点。所以科技部围绕人来展开改革,让这批人能够潜心从事科技和创新活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怎么让科研人员有更好的科研环境,比如说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等方面有很多困扰。”王志刚说,科技部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使得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能够落地。

王志刚还提到政策落实的问题,文件下了,一些措施也都明确了,但是知晓度不够高,特别是像现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都非常发达的时代,传播好像还显得慢一点,这个慢可能是宣传的方法、宣传的力度还不够,有些人还不知道。实际上一项政策的落地的问题。

另外,他还提到政策的协同问题。有的政策和政策之间可能有点打架,科技部正在和相关部门一起梳理,有些可能要改动一些既定的政策,使它们能够一致起来,不会让科研人员无所适从。

“我们的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有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王志刚说,从科技部来讲,他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更多地、紧紧地依靠广大科技人员,更好地去倾听和服务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一切愿意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人。政府的工作是要更好地把法律、政策、环境以及在科技资源配置方面,能够真正解决科技人员在科研活动中间、创新活动中间的所需,特别是法律政策。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