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副总裁邹作基:微软加速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拟合作开设更多科技孵化器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9-03-12 07:00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而国际科技巨头正加速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

微软日前(3月6日)宣布,将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创新、大湾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科技人才培养、提升区域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向为突破口,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以促进技术创新,为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贡献力量。

微软副总裁邹作基(资料图片)

在3月6日召开的“大湾区-微软科技创新峰会”上,微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微软在全球均有业务网络,“微软近年强调共同销售(co-selling),协助合作伙伴走向国际,正好切合大湾区的目标。我们也将为更多区域内的初创科技企业铺路架桥,从研发到销售渠道给予全方位的帮助,协助打造好大湾区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拟开设更多科技孵化器

《规划纲要》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动力和支撑的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破除影响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瓶颈和制约,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针对此,微软提出将在大湾区重点进行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方面的技术创新,以微软智能云Azure技术为平台,微软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优势融会贯通,并积极将相关技术优势拓展到大湾区,打造当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与服务:通过推出认知服务、对话式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与工具,微软致力于普及人工智能全民化、让任何人都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应用。

相较于世界其它几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创新研发能力稍显不足。邹作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微软就已经与不少香港的高校合作进行基础研发,而接下来微软也计划将类似合作拓展到更多广州、深圳等地的高校。同时也为区域内的更多初创企业提供相关的科研方面的帮助,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基础创新研发能力的提高。在中国,微软开拓了“云暨移动技术孵化项目”,现在已经有26个落地,“微软会为初创企业提供工程师、协助建立他们的新技术,这个技术成熟之后,我们也会帮这些初创企业去开拓更多市场。”

“微软希望接下来在大湾区跟不同的政府部门进行合作,开设更多不同类型、不同背景的孵化器,因为孵化器的背后就是培养人才。我觉得这方面不是微软单方面能做得到的,必须要企业、政府、科技人才三者共同发力,微软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一个比较长期的、健康的科技生态系统,因为有了这样的科技生态系统,大湾区整体的科研创新能力才会真正得到提高。”邹作基表示。

据介绍,早在2007年,微软就在深圳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2016年又在深圳设立了物联网实验室;2017年11月,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在南沙区启动。

邹作基强调,而相比国内其它几大BAT巨头,微软能与更多初创科技企业合作的优势在于微软是一家单纯只做技术开源、赋能的公司,不会成为合作伙伴的竞争对手。“微软不会像其它一些科技公司一样,涉足零售、金融等领域,我们只专注于技术的开源赋能,合作伙伴将珍贵的数据放在我们平台,不用担心微软在未来利用这些数据成为它们的竞争对手。”邹作基坦言。

携手科技企业“走出去”

《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依托港澳的海外商业网络和海外运营经验优势,推动大湾区企业联手走出去,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邹作基指出,从微软的经验来看,初创企业最需要帮助的就是在销售渠道方面,而微软跟很多大企业的关系都非常好,可以为初创企业铺路架桥,帮助他们把研发出来的创新科技销售给更多国内外的大企业。

据介绍,微软近年来一直在强调共同销售(co-selling),协助合作伙伴走向国际。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商业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包嘉峰在3月6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湾区,微软希望能让深圳、珠海、广州等地的初创企业与香港的上市企业互动起来,为这些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等方面服务。而香港的数码港初创公司也可以与深圳和华为、腾讯、平安这种大企业进行互动。“这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好处,就是我们能把两地的初创企业和大企业的资源交换,更多的配合做这种co-sell的模式。”包嘉峰坦言。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创新型技术、人才、产业、市场的汇聚之地。”邹作基表示,而相比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的企业,大湾区选择出海的企业数量占比更多,因此微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的一大侧重也是帮助更多企业出海,“作为众多企业布局海外业务的关键平台和服务,微软智能云Azure已覆盖全球54区域,未来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解决方案为大湾区生态提供了国际接轨的技术、平台及服务保障,帮助更多大湾区企业放眼全球市场,积极走向国际。”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