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铅蓄电池不再是“两资一高”产业 建议取消4%消费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北京报道
2019-03-12 07:00

近4年来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都在密切关注铅蓄电池行业的税率问题。

2016年1月1日,财政部等下发文件,对铅蓄电池征收4%的消费税。查阅当时的文件可以开出,开征的初衷是从环保角度出发,限制“两高一资”产业,引导绿色发展理念。

3月10日,张天任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经过近些年的国家大力度重拳整治,行业集中度空前提升,企业已在生产环节实现了零污染,不再是“两资一高”产业。因此,他建议国家要对铅蓄电池消费税实施效果进行重新评估,以建立科学的发展政策。

建议取消4%消费税

《21世纪》:4%的消费税,对企业和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张天任: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对52家规模以上大中型铅蓄电池企业统计,2016年(征收消费税之后)主营业务收入为1006.54亿元;净利润为22.25亿元,利润率仅为2.21%。这52家大中型企业,缴纳税费总额(共24个类别税项)为74.50亿元,税负率高达7.4%,远远高于全国工业企业的税负率。

同时,数据显示2016年铅蓄电池行业出口额为24.68亿美元,比2015年下滑16.93%,2017年出口额与2015年相比仍下滑4.81%。

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调查显示,一些内外资铅蓄电池企业已经开始向税费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转移投资建厂。2017年以来,已有10多家企业到东南亚、南美等国家投资建厂,由于国外建厂利润丰厚,其中有一家在越南建厂的企业利润率达25%,另一家在孟加拉国投资建厂的企业利润率达40%左右。

《21世纪》:你提出取消4%的消费税,理由是什么呢?

张天任: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污染防治重点已经从生产企业转移到了废旧电池回收处置环节,面向生产企业征收的惩罚性消费税,不够精准突出“防污治污”,反而给生产者造成过重负担,创新研发和环保投入后劲乏力,不利于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全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首先,经过几轮整治,中国铅蓄电池的行业集中度得到大幅提升,企业数量已从近2000家锐减至300家左右,其中经工信部严格审核,截至2018年底,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有144家。

二是,生产过程中不断融入最新技术,使得能耗降低了30%,电耗下降了40%,综合节能超过50%。

三是,铅蓄电池中70%的成分是铅,但从全生命周期看,铅蓄电池并非资源消耗型,中国目前的回收率达到90%以上。

四是,废旧铅蓄电池具有极高的回收再利用价值,是唯一可以高效循环利用资源的电池产品,也是所有的废物中资源回收可利用率最高的。发达国家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我国也已达到90%以上,部分龙头企业的铅回收率更是高达99%以上,与国际最高水准一样。

五是,铅蓄电池是中国使用范围最广、市场份额最大的电池产品,近几年的年递增率达8.2%,刚性需求明显,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被替代。据预测分析,各类低速电动交通工具铅蓄电池的年需求量约在11000万千伏安时以上。据国际可持续发展联盟(TSC)2017年度《跨供应链集体行动倡议》影响报告,铅蓄电池跻身可持续消费品排行榜第二位。

六是,西方发达国家并未限制铅蓄电池的发展,也没有列入污染产业。

实践显示,目前仅存的大型骨干企业,已全面实现了清洁化生产和环保达标,铅蓄电池不是高污染产品,只要合法规范贮存、运输和处置,就不会产生环境污染。总之,铅蓄电池不再是“两高一资”产业。

《21世纪》:你连续几年提出取消4%消费税的议案,有关部委是如何答复的?

张天任:相关部委都非常重视,财政部甚至派专员与我联系,也组织了力量进行了调研回访,认真听取了诸多企业的建议。

今年,因为4%的消费税已执行满3年了。从中国财税制度的惯例出发,3年一般是一个观察和调整的周期。从当前整个经济形势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看,我预计调整的可能性会很大,这对行业是利好的。

建立正规回收渠道

《21世纪》:你认为铅蓄电池应该如何建立回收和再生环境?

张天任:目前,铅蓄电池的污染源的重点已经从生产环节转移到了回收和再生环节。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有1.98亿只、重量超过500万吨的铅蓄电池报废,其中七成以上废铅蓄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

污染的根源在于,非正规渠道中,电解液(主要是硫酸和铅泥)较难回收处理,被直接排入环境中。另外,全国有资质、上规模、专业化的废铅蓄电池回收处置企业不到30家,开工率不足五成,经营压力巨大。

《21世纪》:为什么正规企业回收不足?

张天任:我们企业是通过全国30多万家经销商来回收。然而,由于废旧铅蓄电池来源面太广,他们未必会全部卖给我们。非法回收、冶炼商贩因为不需要出具发票,因此回收价格相对较高。他们的冶炼过程非常简陋,随便支一口锅就可以冶炼,成本低。

所以,一方面应加快完善制度,制订相应的财税扶持政策,鼓励规范企业积极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构建“生产—消费—回收—再生”的闭环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重拳打击“地下产业链”,彻底消灭污染源。

《21世纪》:你如何看待铅蓄电池和锂电池的差异?

张天任:从应用领域看,汽车起动电池几乎100%是铅蓄电池;通信领域(主要是后备电源)铅蓄电池应用仍是主力军;即使是国家大力推进的可再生能源工程,凡新上项目70%以上仍应用铅蓄或铅碳电池配套储能。再有,据协会对专业化集中生产低速电动交通工具动力电池的大型企业调研,动力锂离子电池仅占3%左右。并且,新型铅蓄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步伐的加快。

在这种情况下,以锂离子电池替代与其应用领域存在较大差异的铅蓄电池,没有必要,亦不可能。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