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严禁“一刀切” 下一步将规范环境执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9-03-12 07:00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放宽环境监管力度的呼声,而从全国两会消息来看,中国不可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记者采访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都表示,今年中央不会放松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力度和决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例如,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专项资金600亿元,同比增加35.9%。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向记者建议:“对环境和经济之间的矛盾,在监管和治理两端多采取科技手段,而非强行关停。”

违法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3月11日下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中央环保督察将环境监管作为重点。

“如果发现哪些地方该做的事、能做的事,你不做,为了一时的利益,让保护为发展让路,那我们是盯住不放,该追责的要求严肃追责,非常清楚。”李干杰说。

企业则需明确自身所负的环保责任。李干杰表示,企业是污染防治的主体,依法履行环保责任,依法运行达标排放,这是应尽职责。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法监督,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这也是应尽职责,这一点不能混淆,不能含糊。

重拳治污不放松的另一大表现是,严惩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据悉,2018年全国环境行政处罚罚款152.8亿元,同比增长32%,是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前2014年的4.8倍。

例如,云南罚款金额3.38亿元,较上年增长182%。北京针对固定源生态环境执法共立案4929起,处罚金额近2.3亿元。

严惩犯罪行为方面,据最高检统计,2015年至2017年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近1.9万件26527人,起诉超5.8万件9万多人。

2018年以来,最高检就单独或者联合其他部门对全国有影响的50起环境污染案件挂牌督办。

不过,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发言中表示,生态环境领域违法问题依然突出,比如:建设单位未批先建、批建不符大量存在,部分项目侵占生态空间甚至各类自然保护地;生产企业超标排污、暗管偷排、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问题严重;部分环保服务机构诚信缺失,第三方运维企业弄虚作假,沦为违法者同谋,破坏环保市场秩序等等。

他建议加大环境违法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针对生态环境严重违法行为,完善处罚种类,提高罚款额度,使违法行为人“得不偿失”,乃至“倾家荡产”。

对暗管偷排、超标排污等严重违法行为,增设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形式,并根据违法所得的一定倍数(如5至10倍)确定罚款数额;对部分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取消当前按日计罚过于繁琐的前置程序,按日计罚从违法行为开始之日直接起算;对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案件,创设产废者与倾倒者的连带责任,既罚直接倾倒者,也罚危废产生者。

将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纳入生态环境信用“黑名单”,实施授信融资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行业禁入、表彰评优限制等一批联合惩戒措施。

整改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过去几年,企业最为诟病和抱怨的,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莫过于环保“一刀切”。

具体来说,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平常不作为、不担当,到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监督、年终考核开展的时候,就急急忙忙临时抱佛脚,采取一些敷衍的办法、应付的办法,也包括对一些需要达标改造的企业不给予合理的过渡期、整改时间,平时不闻不问,到了检查的时候,紧急要求停工停产停业,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

李干杰直言,一些地方出现的环保“一刀切”行为,对污染防治毫无裨益反而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并将其形容为“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汤”。

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此前的环境督察已有先例。李干杰说,在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发现企业有问题,交办给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环保部门跟企业商量,也给予企业相应的整改时间,需要半个月就是半个月,需要一个月也可以,更长时间也可以,三个月也好甚至半年。

下一步,李干杰表示,将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在这方面做好工作,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

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真真正正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增进这方面的意识。

具体来说,将主动为企业治污提供技术上支持和帮助;通过环境经济政策的进一步建立完善,使企业绿色发展有更大的内在动力。

黄润秋建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完善监管方式,把监管关口前移,寓服务于监管之中,搭建专业化服务和技术性指导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制定治理方案,分门别类地支持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实现绿色发展。”

黄润秋说,要创新并利用好绿色金融、环保“领跑者”等激励政策,培养企业主动守法文化,引导争创守法企业公民。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作为地方环保监管人员,其向记者表示,该省将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发现、有效整治、监督监控、再次发现的闭环机制;建立健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立企业环保整治帮扶体系,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抓常抓长。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