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优质进口海鲜将直达大湾区居民餐桌!香港国际机场成全球首个获IATA CEIV Fresh认证机场小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新加坡报道
2019-03-12 15:52

随着中国内地以至亚洲地区的经济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亦不断提高,预计市场对鲜活货物及药品等高端温控产品的需求将更为殷切,香港国际机场已就此作好准备。

3月12日,香港国际机场成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鲜活货物运输(IATA CEIV Fresh)认证的合作伙伴机场,亦是全球首个成功获得IATA CEIV Fresh认证的机场小区(指香港国际机场与在香港机场岛上的空运货站及航空公司以及业务伙伴)。

香港机场管理局将与与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及国泰航空公司等机场同业紧密合作。认证计划旨在提升鲜活货物的处理及运送服务水平,以确保食物安全,同时减少供应链过程中的食物浪费及损失。 

除香港国际机场获确认为合作伙伴机场外,香港空运货站及国泰航空服务亦取得IATA CEIV Fresh认证。两间航空货运站营运商提供的冷藏库,可因应鲜活海鲜、蔬果及冷冻肉等各类鲜活货物的需求设定不同温度,同时其员工培训及货运处理程序也已通过评估及认证,以证明符合国际行业标准。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也正接受认证评核,预计认证程序将于今年稍后完成。 

去年鲜活货物处理同比增长12%

认证颁授仪式今天(3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第13届世界货运年会上进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行政总裁Alexandre de Juniac 向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颁发合作伙伴机场认证,并向香港空运货站及国泰航空服务代表颁发IATA CEIV Fresh认证。 

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在航空货运中,鲜活货物市场正持续增长。要确保保质期较短的鲜活货物能以新鲜状态送到顾客手中,并将浪费及损失减至最低,可谓非常重要。取得CEIV Fresh认证的公司运送鲜活货物,可向付运商保证运送程序将按最高水平及标准进行。”

林天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能够成为全球首个获得IATA CEIV Fresh认证的机场小区,“这不但为我们带来极大鼓舞,亦肯定了香港机场小区在处理鲜活货物方面的能力。自2010年起,香港国际机场一直是全球最繁忙货运机场,在取得这项新认证后,机场已准备就绪,以把握鲜活货物市场持续增长所带来的商机。”

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2018年,香港国际机场处理超过38万公吨鲜活货物,占机场总货运量约8%,较2017年同比提升12%。 为应付不断增长的需求,机管局将确保为鲜活空运货物提供优质的专业设施及服务,包括提供额外冷冻拖卡,供整个机场小区使用的冷冻拖卡总数超过了30个。机管局正在停机坪兴建遮盖设施,供冷冻拖卡停放,以免鲜活货物在运送途中受四周温差影响。 

把握大湾区商机

林天福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了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为此,香港国际机场会继续作为领先货运枢纽,支持大湾区的发展。随着中国内地以至亚洲地区的经济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亦不断提高,预计市场对鲜活货物及药品等高端温控产品的需求将更为殷切,香港国际机场已就此作好准备,将有关范畴加入业务策略,务求把握不断涌现的商机。他也透露,未来在货物运输方面,香港机场管理局会和大湾区其它城市一起探索更多制度方面的突破,争取让鲜活货物的通关流程进一步缩减,直达更多大湾区消费者的餐桌。

从2017年起,香港国际机场已成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医药品冷链运输(IATA CEIV Pharma)认证的认可合作伙伴机场。这项国际认证计划旨在确保货运服务符合统一的冷链管理标准及产品质量。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少数获得认证的机场之一,其认证范围更涵盖整个机场,位于机场的三间航空货运站、三间停机坪飞机服务商及一间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亦成功取得认证。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