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长朱伟:加快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南方日报
2019-03-12 09:54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一个重要城市,佛山如何发挥城市担当,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将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及省的部署,积极发挥广州—佛山极点引领作用,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努力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最高品质。

广佛联手打造四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规划纲要》提出,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网络化空间格局。佛山如何发挥广州—佛山极点引领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朱伟说,佛山将从六方面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是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共同发挥极点带动作用;二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四是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佛山打造成大湾区西部枢纽城市;五是加强与香港、澳门等城市合作,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都市。

广佛同城化建设是极点带动的重要抓手。朱伟说,广佛两市已签署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产业协作、协同创新、交通网络等方面推进深层次合作,“两市将联合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争取国家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广佛区域布局。”

加快形成产业协作生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佛山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做大?

“佛山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朱伟说,佛山将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力度,探索完善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力争打造全国制造业成本“洼地”。

“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朱伟说,佛山将推动中小微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深化大型骨干企业培育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遍地珍珠的产业协作生态体系。”

纵观世界级大湾区,其发展的背后都有以先进制造业作为支撑的脊梁。“佛山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朱伟说,佛山将加快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融通发展;推动融合发展,引导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提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培育两个超万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及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佛山要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努力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最高品质。”朱伟说。

实现商事登记“零见面、零跑动”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朱伟说,去年佛山出台促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3”政策体系,从“准营准入、解决痛点、优化服务、保驾护航”四方面,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要切实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等工作。”朱伟介绍,预计今年佛山将为企业减税约160亿元,民营企业将有更明显的感受。

佛山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让市民随时随地办理工商登记业务,实现商事登记‘零见面、零跑动’。”朱伟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