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工作报告提到了哪些大案?从孙政才到“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03-12 12:00

每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做的工作报告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报告中披露的典型案例,体现了“两高”过去一年工作的实绩。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了今年“两高”工作报告中的大案要案,发现涉及扫黑除恶、反腐败、产权保护、清理僵尸企业、公益诉讼等重点工作领域。

扫黑除恶惩治犯罪

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是“两高”的重要职能。2018年,全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全国法院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2.9万人,依法审理穆嘉案、曾宪波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介绍,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发布通告,制定指导意见,明确11类打击重点,对69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办。洛宁“十八兄弟会”、闻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等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的涉黑团伙受到严惩。

(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展示涉案物品)

这些大案的主角都是一些“狠角色”。穆嘉领导了一个32人的经营“套路贷”的黑社会团伙,据报道,该组织实施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犯罪共20起,欺压、残害群众,攫取了巨额经济利益,涉案金额达2300余万元,并致使大部分被害人不敢报案,个别被害人在外地躲避不敢回津,严重扰乱了当地社会治安。

洛宁“十八兄弟会”是一个存在了20多年的团伙,在河南省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一带逞强争霸,逐渐成势。值得注意的是,该犯罪组织还得到了洛宁县兴华镇个别原党政干部的包庇、纵容,这也是扫黑除恶行动打击的重点。

打“大老虎”高压反腐

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一直没有松懈,“大老虎”每年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周强介绍,依法审理了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彰显党中央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强决心。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3.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的18人,厅局级339人,县处级1185人。

此外,对于职务犯罪境外在逃人员,配合做好境外追逃追赃工作。依法适用没收违法所得程序,裁定没收“红通33号”黄艳兰等违法所得,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张军介绍,依法对孙政才、王三运等32名原省部级以上人员提起公诉。积极参与许超凡、蒋雷等“百名红通人员”追逃,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公告,敦促外逃人员投案自首。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对17件职务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涉案赃款必须追回。

(“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

2017年7月24日,原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被立案审查。经审理查明,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中标、项目审批、企业经营及职务提拔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单独或者伙同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2018年5月8日,孙政才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保护民企产权纠正错案

纠正冤假错案,是近年来“两高”工作的亮点。随着冤假错案数量的减少,防范纠正机制正在完善之中。

周强指出,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纠正“五周杀人案”等重大冤错案件10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李锦莲故意杀人案”“邹俊敏贩卖毒品案”均得到改判。

李锦莲故意杀人案是又一起从“疑罪从轻”到“疑罪从无”理念转变的典型。

1998年,江西省遂川县人李锦莲被控投放加有老鼠药的奶糖,导致同村两名孩童死亡,在经过一审、终审之后,李锦莲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调卷审查该案后,指令江西高院再审,但再审结果维持原判。李锦莲及家人和代理人持续申诉,2017年7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李锦莲的申诉符合重新审判的条件”,第二次指令江西高院再审。

再审认为,李锦莲供述实施犯罪的关键情节缺乏证据印证,在案证据未形成完整证据锁链证明李锦莲实施了犯罪行为。原审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达到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原审认定李锦莲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李锦莲无罪释放后前往江西省高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

近两年来,中央高度强调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要求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

周强指出,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发布两批13个典型案例,传递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稳定社会预期。

张军也指出,依法办理张文中等涉产权案,直接督办涉产权刑事申诉68件。坚持实事求是,全案错了全案纠正,部分错了部分纠正,既不遮丑护短,也不“一风吹”。

这意味着,张文中案将不会成为孤例,还会有涉产权冤错大案将被平反。

保障社会安全维系民生

2018年,一些关系民生、社会稳定的刑事案件牵动人心,“两高”对此给予了回应。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周强指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个人信息、利用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网络传销等犯罪,审结相关案件8907件,依法审理张凯闵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233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被从国外押解回国)

张军介绍,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3929人,同比上升29.3%,会同公安部加强境外执法司法合作,郭世闵、席欢等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周强指出,依法审理“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等恶性案件,对一批杀害伤害未成年人的罪犯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

近年来,性侵、拐卖、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多发,去年起诉50705人,同比上升6.8%。齐某强奸、猥亵多名女童,拒不认罪,仅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后改判无期徒刑。就此案发现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号检察建议,并请省级检察院同步落实。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推动落实性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

最高检还针对一些“大灰狼”通过网络聊天,胁迫女童自拍裸照上传,严重侵害儿童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将一起抗诉改判案作为案例,确立了无身体接触猥亵行为与接触儿童身体猥亵行为同罪追诉原则。

【聚焦公交车安全】张军介绍,公交车坠江悲剧发生后,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指导意见,对严重妨害公交车辆安全驾驶的行为,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从严惩处,法治社会谁都不能任性。

【依法守护食品药品安全】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吉林检察机关依法批捕18人。

【支持见义勇为】媒体披露“昆山反杀案”后,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审理破产、新经济案件

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两高”重要职能。

在依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人民法院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审结公司清算、企业破产等案件1.6万件,妥善审理青岛造船厂等一批资产规模大、职工人数多的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破产法庭。

在依法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方面,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迪奥尔公司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等案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法院还制定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司法解释,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审理涉“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等案件,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治理污染维护公益

依法开拓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近年来的新职能,也得到了法院的积极配合。

生态资源环境是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最大领域。张军介绍,长沙市柏家洲地处湘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污水直排。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全力落实,迅即搬迁岛民、拆除违建、清理餐饮船舶,携手打了一场“碧水保卫战”。

重庆市荣昌区濑溪河沿岸禁养区内286家养殖户违规经营,直排畜禽粪便污水。检察机关向16个镇街发出检察建议,对其中怠于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古昌镇政府提起公益诉讼,获得庭审支持,禁养区内河流污染得到全面治理。

除了公益诉讼,检察机关还将强化法律监督职能。针对凌源第三监狱罪犯脱逃暴露出派驻监督敏感性不强等问题,总结12省份监狱巡回检察改革试点经验,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确立了“派驻+巡回”检察方式。

周强介绍,广东法院公开宣判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公益诉讼案,判决经营者按承诺退还押金,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共享经济规范发展。江苏、山东等地法院依法审理侮辱消防烈士公益诉讼案,以司法手段捍卫英烈荣光。

此外,法院还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陕西、江西法院依法审理叶挺、方志敏烈士名誉权案,旗帜鲜明保护英烈名誉荣誉。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