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日报
2019-03-12 16:21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涛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聚焦“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深入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2017年4月份,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陕西成为西北地区首家拥有自贸区的省份,有力地推进了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表示,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127项和西咸新区区域69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部完成,形成167个创新案例。  

“西安将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积极发力。”李明远代表表示,西安将进一步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建设,积极研究申报内陆自贸港。扎实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汉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戴希告诉记者,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重点开展了聚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国际化、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拓展全面对外开放功能等六个方面工作。截至2018年底,湖北自贸区初步形成227项制度创新成果。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表示,湖北自贸区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结合三大片区所在地的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争取更多国家级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落户自贸试验区,将湖北自贸区建成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  

“位于泸州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突出内河港口的特色,聚焦制度创新、产业集聚、平台建设、协同开放、服务周边五大重点,大胆试、自主改,目前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4项,其中全国首创22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刘强表示,自贸试验区在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强代表举例,近两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3万家,注册资本近7600亿元,以不足全省四千分之一的面积,引进全省近一半的新设外资企业。  

2018年,天津滨海新区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商务区片区并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金融创新元素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更坚定了我们向改革、向创新要效益的决心。当前,天津开发区正在探索将‘自贸制度+实体经济’优势功能叠加,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红利。”未来,天津开发区将继续推动创业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境内外上市融资补助等融资模式发展,并通过制度创新为区域发展赋能。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黄平雷婷柳洁刘畅商瑞)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