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集团去年在中国赚了46亿欧元!拟两年内调整在华合资公司股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沃尔夫斯堡报道
2019-03-12 18:22

到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近70款纯电动汽车;未来十年,基于电动化平台生产2200万辆电动车。

“一艘巨轮已经启航。”当地时间3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大众汽车集团2019年会上表示。产业巨变的时代,大众希望在汽车产业新领域延续传统汽车时代的“霸主地位”,探索个性化的移动出行、发起强烈的电动攻势、并宣布从一家传统车企转变为由软件主导的企业。

此外,迪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中国汽车合资股比政策的调整,大众正考虑2019年或2020年调整中国合资公司的股比。

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共在全球范围内出售1090万辆新车,较2017年的1077万辆略有增长,其中中国小市场(含进口车)超过420万辆。

大众集团全年营收达达到2358亿欧元,较上年增长63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受到国际贸易环境、英国脱欧等国际政治环境、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WLTP)等因素的影响,奥迪的营收和利润出现下滑,大众集团的利润也仅实现微弱增长。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营业利润171亿欧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后的营业利润由上一财年的138亿欧元微增至139亿欧元。其中,大众汽车集团从中国的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为46.27亿欧元,略低于2017年的47.46亿欧元。

此外,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仍然给大众带来了31亿欧元的现金支出(其中,大众品牌19亿欧元、奥迪品牌12亿欧元)。

受到经济环境、日益激烈的竞争、汇率震荡以及更加严格的WLTP测试规程等因素影响,2019年全球市场环境仍然充满挑战。不过,大众汽车预计,集团在2019年的交付量将略高于去年的水平,集团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5%。在营业利润方面,集团预计2019年营业销售回报率将在6.5%到7.5%之间。

除了公布2018年的财务表现,在大众汽车集团2019年会上,最受关注的是大众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转型。

从2017年启动“Roadmap E”电动化战略以来,大众对于电动化转型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开始改变此前的计划与目标。最新的计划是,到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近70款纯电动汽车,而非此前计划的50款,因此,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基于集团电动汽车平台生产的汽车数量将从1500万辆增至2200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在2017年启动的“Roadmap E”电动化战略时曾称,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共计超过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大众汽车已经制定了一项全面脱碳计划,2050年完成包括车队、生产和管理环节在内的全面碳中和。为了在2050年之前实现完全脱碳目标,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所有领域设置了未来几年需要达成的阶段性目标,并在拟定一份详尽的路线图。

大众汽车集团在2025年的目标是:与2015年的水平相比,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减少3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正在致力实现车型组合的电动化。到2023年,集团仅针对电动化领域的投资就将超过300亿欧元。到2030年,集团旗下车队中电动汽车的覆盖比例将提高到至少40%。

今年,第一批新一代电动汽车将投入生产:首先是奥迪e-tron,保时捷Taycan将紧随其后。目前,这两款车型的预定总量已达到2万辆。

据了解,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欧洲、美洲和中国的18个工厂生产电动车,其中8个工厂生产MEB平台的车型,其中包括中国的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中国是全球电动车的先锋,中国电动车市场是大众的新机会,所以我们必须要很尽快迅速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迪斯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显然,MEB平台将在在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汽车攻势中位居核心地位。大众希望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对MEB平台进行最广泛的挖掘利用,并实现规模效益,从而降低成本。不久前,大众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宣布了与e.GO移动出行集团就开放MEB平台展开合作。

此外,为了支持电动攻势的开展,LG化学、SKI、宁德时代和三星成为大众的战略电池供应商。不过,大众汽车同样希望将部分电池的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并密切关注在欧洲参与建设电池工厂的可能性。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与合作伙伴QuantumScape的合作,目标之一就是将固态电池技术应用到产业化生产。

充电基础设施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将与IONITY合作,在2020年前在欧洲的主要道路和公路沿线建造400个快速充电站,其中有100个位于德国境内。这意味着,在德国境内平均每120公里就会有一座充电站。大众汽车新成立的子公司Elli(Electric Life)也将提供采用绿色能源的智能壁挂式充电系统,用于家庭充电,这一服务也将率先在德国开始推行。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