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针对农村的水质情况,今年将暗访至少3000个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 北京
2019-03-12 15:34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3月12日的两会部长通道上指出,针对农村的水质情况,今年水利部要开展大规模暗访,至少要暗访3000个村庄。同时开通举报通道,以实现强力监管和问责。要压实责任制。按照省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基本原则,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利部门的监督责任和运行管理单位的管护责任。

今年一大波人将到全国各个农村进行暗访。为什么?

3月12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指出,针对农村的水质情况,今年水利部要开展大规模暗访,至少要暗访3000个村庄。同时开通举报通道,以实现强力监管和问责。

“要压实责任制。按照省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基本原则,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利部门的监督责任和运行管理单位的管护责任。”他在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上说。

为什么农村水质可能出现问题?原因是,目前大批的农村居民已经在城市定居,导致农村供水缴费不足。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农村供水体系,可以服务9.4亿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已经达到81%,基本上实现了农村全覆盖,成就显著。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几年不断冒出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正在运行的农村供水工程,有相当一部分是二十几年前修建的,标准低并且老化,供水保证率不断降低。再比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方面用水都在增加。因此,农村供水水源地的来水在不断减少,供水保障率也在下降。同时水污染的问题这几年越来越多。

此外,还有一些社会问题,比如现在大量的农民工进城,造成一些农村供水工程设施设备闲置。农村供水工程的供水能力是9.4亿人,实际现在在农村常住的还不到6亿人,这就导致水费不能足额收缴,影响工程的正常运行维护。

鄂竟平指出,这些闲置工程又不能废弃,因为大家知道,过年过节时,我们的农民兄弟还要回家,这是一个“两难”选择。诸如此类问题确实还不少,有些问题解决起来还是比较难的。

按照国务院部署,中央地方财政都出钱,并且吸引社会资本,抓紧提升改造现有又老又旧的供水工程设施,以提高农村供水工程的保证率和水源地的供水保证率。这件事我们已经连续干了三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已经投入了1200亿,今年继续,中央财政还要加大投入。

2019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