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征信中心人事调整:罗玉冰接替王煜担任党委书记、主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3-12 23:02

3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央行征信中心官网发现,央行征信中心发生人事调整,罗玉冰担任党委书记、主任。

2018年12月,罗玉冰在《中国金融》发表《构筑科学精准的反洗钱监测体系》一文,职务是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主任。

早在2016年6月,央行征信管理局和央行征信中心曾出现重大人事调整。 

具体来说,央行征信管理局前局长王煜担任央行征信中心主任,央行征信中心前党委书记王晓明调往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培训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培训学院前院长、曾经担任过央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的万存知则赴任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

3月10日,在记者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银行牵头的征信体系建设,主要功能就是通过信用信息的共享,来优化营商环境,警示信用风险,降低国家发展的成本。目前我们的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政府这只手主要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建设大家看到了,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还有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目前每天查询这个系统的有555万人次个人信用报告,30万人次的企业信用报告,所以应当说这是政府这只手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外,还有市场驱动的征信服务这只手。目前在市场上,我们已经有125家企业征信机构,还有97家信用评级机构,这些机构80%以上都是民营资本投资兴办的。从2017年以来,为了满足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的信息共享需求,还有个人征信的有效供给,人民银行批准了我国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就是“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它的股东发起人全部都是民营资本。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百行征信”已经签约接入了600多家机构的信用信息。在这里面,今年1月份已经正式推出了个人信用报告等3项征信服务产品,应当说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