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降费影响基金持续运行?人社部部长回应: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9-03-12 12:23

今年综合降费举措可概括为“降、返、补”三个字。“降”就是降低社保费率。张纪南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补”就是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等。

社保降费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在3月12日上午的“部长通道”上,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表示,综合降费举措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概括来说,这些举措可以归纳为“降、返、补”三个字。“降”就是降低社保费率。张纪南说,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

“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补”就是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等。

而对于社保降费影响基金持续运行的担忧,张纪南表示,从现实来看,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们国家的社保名义费率是偏高的,有一定降费空间。

从长远来看,降低费率以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扩大就业。而且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必然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目前,扩大社保参保人数进入了瓶颈期。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该制度已进入低速、稳定发展期,从2013年起,参保人数增长率大约在1.9%-4.0%之间,且离退休人数增速都快于参保职工人数增速。

还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问题,张纪南表示:“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张纪南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是当期收大于支。经过反复测算,降低费率以后,总体上仍能够保证基金收大于支。其次是累计有结余。按照最新数据,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最后是战略有储备。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同时,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

“综合以上情况,我们能够保证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请大家放心。”张纪南说。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