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溢价八成 机构力荐“双低”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3-13 23: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存续的123只可转债后发现,目前转股溢价率为正的可转债数量达101只,占总数量的82.11%。其中包括辉丰转债、洪涛转债、模塑转债等11只可转债的溢价率已经超过50%,辉丰转债溢价率最高,达156.35%。

股票市场的火热直接传染了可转债市场。

在一级市场打新火热的同时,多数可转债正在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3日中证转债(000832.SZ)指数累计上涨达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3月13日,上市的123只可转债中的8成以上已经出现了溢价,其中11只溢价率已经超过了50%。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可转债大部分出现溢价的情况下,应当更多关注绝对价格较低和转股溢价率较低的可转债,而在市场多空博弈更加激烈的当下,对此类短债的配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御效果。

超八成出现溢价

伴随着A股开年至今的一轮涨幅,可转债也迎来了一轮强势行情。不少去年底配置可转债的公募机构也因此受益。

“去年年中我们一只混合产品配置了很多金融类可转债,当时的逻辑就是首先信用风险比较小,同时如果市场出现趋势性反弹也不会错过这种机会。”3月13日,北京一家中小公募机构董事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终证明产品的回撤是比较小的,在这轮反弹中,也获得了收益。”

虽然如此,但行情推动正股价格出现上涨情况下,仍有不少可转债处在明显的溢价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存续的123只可转债后发现,目前转股溢价率为正的可转债数量达101只,占总数量的82.11%。其中包括辉丰转债、洪涛转债、模塑转债等11只可转债的溢价率已经超过50%,辉丰转债溢价率最高,达156.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上述转股溢价率较高的可转债具有在市场高位发行的特征。例如辉丰转债的发行时间是2016年4月份,而溢价率达150.67%的洪涛转债则发行于2016年7月份,而溢价率排名前20的可转债发行时间均处于2018年6月底之前,当时A股指数尚未大幅下行。

“2016年市场估值仍然处于较高位置,当时的转股价格过高,如果不修正转股价,这些转债仍然会处在高溢价状态。”北京一家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不过多数超高溢价转债的价值已经明显偏向债性,因此看转股溢价率的意义也不大了。”

与年初机构针对可转债的配置逻辑有所不同,目前可转债投资对于机构具有一定的防御价值。

“行情在过去两个月比较极端,所以目前如果要跟这个行情最好还是等调整,但很多股票上涨的速度又非常快,没有机会。”3月13日,深圳一家券商投资经理表示,“因此低估值的可转债在当下具有一定的防御价值。”

事实上,指数的调整似已到来。13日,创业板跌幅达4.49%,创单日跌幅最大纪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将所持有的正股标的换仓至所发行的短债,的确成为一些私募机构在市场调整当口的选择。

“我们持有了一些已发行转债的股票标的,不过考虑其中一些股票的估值已经走高,我们目前正在切换到这些股票的转债中。”13日,上海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经理表示,“切换的逻辑是这些转债都出现了一定的折价率,如果市场发生调整,承受的回撤能够更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共有21只可转债转股价值出现折价,其中特发转债、中宠转债、尚荣转债和佳都转债等不少于7只转股折价率均超过5%;特发转债折价率最高达21.27%。

“双低”或仍具价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不少转债存在大幅度溢价,但一些绝对价格较低且溢价率较低的可转债仍然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总量研究中心分析师周岳认为,由于年初上涨速度较快,当前可转债的性价比已然降低,因此建议关注当下“双低”的转债。

“我们对目前价格水平处于125元以上的转债个券进行梳理。可以看到,这类转债目前的转股溢价率水平较低,股性较强;到期收益率水平较低,债底保护性偏弱。其后续价格走势较为依赖于正股的表现,一旦正股出现回调,这类高价转债的涨势难以为继。” 3月13日,周岳表示。“因此,我们建议不要盲目追涨,需谨防价格回调的风险,谨慎参与。”

周岳指出,“可以适当关注‘双低’转债。即绝对价格处于低位(120元以下)、转股溢价率水平不高(15%以内)、正股基本面优质的个券。”

在其看来,如果有机会通过打新以更低价格拿到可转债筹码,亦是理想的选择。

“在二级市场绝对价格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能够在一级市场通过打新拿到筹码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周岳表示,“打新的性价比较高。但打新的风险点在于中签率较低,很难拿到量。我们认为对于那些较为看好的标的,在持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度考虑抢权。”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看来,中小市值的可转债或具有持续关注价值。

“从中签率可以看出,市场参与转债的资金正加速进场,其中就包含了还未进场的权益资金以及大量的纯债资金。”“然而今年以来中证转债上涨14.24%,5G、券商、电子、银行热门板块涨幅居前,这类转债债底保护减弱,部分标的的投资性价比甚至低于其正股。”3月13日,孙彬彬指出。“现阶段高价转债置换低价转债或是优质选择,并且可以着重关注今年以来涨幅较小,正股基本面较好的中小市值转债。”

“经历了这一轮反弹,目前市场多空的博弈正在加剧,估值合理的可转债可进可退,适合当前这个市场环境持有。”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