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两龙头惨遭百亿级赎回 创业板暴跌早有先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3-13 22:38

3月13日,创业板暴跌4.49%,重失1700点关口。

这背后,温氏股份(300498.SZ)和科技股的大跌是拖累创业板指剧烈调整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之前,两大创业板龙头ETF曾频遭赎回,年内合计净赎回量已达百亿份,资金离场的动作似乎传递出某种信号。 

创业板ETF成遭赎“重灾区”

创业板ETF遭明显赎回的消息节后以来曾多次刷屏。

3月13日,龙头创业板ETF之一华安创业板50ETF再遭赎回4.89亿份,最新份额降至142.98亿份。而去年末其份额为209.95亿份,较之相比,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该基金份额减少了66.98亿份,缩水逾三成。若以0.5125元的区间成交均价测算,今年以来流出华安创业板50ETF的资金多达34.32亿元。

另一创业板龙头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情况同样不妙。截至3月13日,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最新份额为117.31亿份,较去年末的155亿份减少了37.69亿份,缩水比例为24.32%。以1.3938元的区间成交均价测算,今年来流出该基金的资金更是达到52.53亿元。

合计而言,上述两大龙头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共遭遇104.67亿份净赎回,流出资金86.85亿元。

除此之外,场内创业板ETF中,建信创业板ETF、嘉实创业板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年内均遭千万份左右的净赎回。

大规模赎回的背后,获利了结是最根本的原因。

3月13日,华南一位ETF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指出,“创业板ETF规模壮大主要是在去年下半年,尤其不少资金是在去年四季度才申购进去的,彼时基本是在市场阶段底部的时候,经历了今年几十个点的上涨之后,获利了结是情理之中的事。而且最近市场波动明显加剧,落袋为安的需求也会更强烈。”

从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去年的规模变化来看,下半年规模确实增长迅猛仅去年四季度,这两只基金份额就分别增长了60.53亿份和27.34亿份。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的业绩涨幅分别为34.86%和35.51%,与同期创业板指35.45%的涨幅相当。

 机构称创业板指仍有吸引力

创业板ETF遭遇大规模赎回是否传递出资金不看好后市的信号?

对于上述疑问,部分受访者表示不能轻易以此作为判断后市的标准。

3月13日,沪上一位ETF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创业板ETF遭大量赎回,确实表明部分资金认为短期内创业板指风险升高,但我认为短期的申赎更多还是应视为正常的交易行为,不能以此判断资金看空创业板。当然,如果短期赎回加剧,创业板面临的波动可能也会上升。”

另一位受访基金经理亦认为,“前一轮潜伏进创业板的资金集体获利了结,可能意味着该轮创业板行情进入鱼尾阶段,但并代表之后创业板不会有下一轮上升的机会,市场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判断。”

3月13日创业板大跌,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易方达创业板ETF获得2.86亿份净申购,这一赎回大潮中“逆向操作”,亦表明创业板指对部分资金吸引力犹在。

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向记者表达了其对创业板的看好态度。

其分析称,分析创业板指亏损个股发现,商誉减值是主因,同时经营亏损以及大规模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等因素共同促使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虽然商誉减值以及经营亏损本身是坏事,但从投资的角度看,市场已对创业板指商誉问题有充分的预期,而商誉减值的担忧也已在18年股价持续下跌过程中充分的反映,历史欠账的持续出清,创业板指的盈利底可能已经出现。

从增量资金角度看,3月1日MSCI宣布首次纳入创业板27只股票,相关个股均为创业板指成分股,海外资金将加速配置创业板龙头企业。同时伴随1月天量信贷发放,宽货币正在向宽信用转化,市场流动性拐点已现,成长股将显著受益。

从创业板指权重股看,养殖股占比相对较高,受益猪周期反转,以及非洲猪瘟的持续发酵,本轮猪价可能超预期上涨,龙头养殖企业或将受益。

从市场面角度看,本轮行情已站上年线,交易量达万亿,市场情绪已被有效激活。若投资者判断后续为牛市行情,则具备高Beta属性的创业板指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蔡志伟表示,“总体而言,创业板指虽然近期涨幅较大,但仍处相对低位,泡沫的充分出清,盈利拐点的到来,使得创业板指当前或仍具备较高的吸引力。从投资的角度看,继续坚持定投,适当提高定投频率,并设定合理的止盈目标,相信创业板的黎明已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