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环境再优化 巴斯夫中国投资创新研发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清 上海报道
2019-03-13 13:33

巴斯夫再次投资3,400 万欧元,建设创新园。

“目前中国政府对专利、知识产权等的保护正在逐步加强,这是我们十分高兴的。”3月12日,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表示。

当天巴斯夫在其上海创新园建设全新研发设施,提升在亚太区的创新能力,以进一步加强与汽车行业的合作,并为化工行业提供新型工艺催化剂。新设施包括亚太区汽车应用研发中心和工艺催化研发中心,共投资近 3400 万欧元,占地面积 5000 平方米。

为何巴斯夫将科研力量在上海投资呢?

此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外商投资法(草案)》可能是一个原因,此次会议中,《外商投资法》备受重视,巴斯夫等跨国公司高层也一直关注进展详情。

据了解,《外商投资法(草案)》把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上升到了法律层面。这体现了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让中国的外资管理模式与国际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接轨,实现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

正是因此,此次巴斯夫总部决定在上海建创新园,以便进一步提升巴斯夫在亚太区的创新能力。

巴斯夫先进材料与系统研究全球总裁、亚太区研究代表罗海德博士说:“在上海创新园,我们通过持续整合全新技术和建设专业团队,不断提高在先进材料、化工工艺及催化剂方面的研发能力。自 2012 年以来,我们在上海创新园的投资已接近 1.8 亿欧元。我们的研发专家与业务团队和客户密切合作,致力加快创新产品的上市时间。”

据他介绍,在这个创新园中,不但有配备最先进设备的静电喷涂室、一个物理测试实验室和 3D 机器人,而且拥有先进固体催化剂工艺设备以及高度专业化的测试装置,这些都将为包括即将开工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在内的巴斯夫大中华生产企业服务。

巴斯夫内部人士透露,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化工项目,其投资额将达到100亿美元。它也将跻身巴斯夫三大化工基地之一,仅次于其位于德国和比利时的项目,后两座化工基地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建设。

大中华区是巴斯夫的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德国和美国,2018年在巴斯夫大中华区的销售额达到73亿欧元(约合552亿元人民币),与此前一年持平。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