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供货”接近去年全年 部分可转债暴涨触发强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3-13 23:14

2019 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发行逐步提速,共计发行转债数量22只,募集资金达 1073 亿元,规模几乎接近去年全年。

“不是在参加可转债的各种策略会,就是在去可转债策略会的路上。” 3月13日,华南一家中型私募的负责人刘品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开年来随着A股市场红红火火,可转债也跟着迅速“蹿红”,中证转债指数一路从年初的277.82点升至最高331.51点,涨幅达2成。

市场趁热打铁,据同花顺统计,2019年以来,可转债发行提速,不到三个月时间,共计发行转债数量22只,募集资金达1073亿元,此外待发可转债规模超过4000亿,可转债已经成为最“有钱”的融资渠道之一。

中签率不断刷新低

可转债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3月11日晚间,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2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此次发行的可转债简称为“苏银转债”。根据安排,3月13日为原A股股东优先认购股权登记日,同日机构投资者进行网下申购;3月14日将启动网上申购、原A股股东优先认购。

据了解,苏银转债为今年城商行首单、上市银行第三单转债项目。根据条款设置,自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苏银转债将可以进行转股。

虽然苏银转债还没有上市,但参考此前平银转债的走势,其已经在投资人心里飙涨了20%。“新发可转债已经变成了新股,甚至比新股还要火爆,只要中签包赚不赔,但现在炒得太热了,中签率越来越低。”刘品昊表示。

刘品昊的表述,通过数据可以佐证,3月4日晚,中信银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网上和网下申购工作结束,而这400亿元的发行规模创下了2011年以来A股最高,且网下有效申购总额高达56.96万亿元,有效申购倍数高达5497倍,创下A股可转债市场目前最火爆申购纪录。同时,网上中签率仅为0.0182%。

同样是在3月4日晚,万达信息发布可转债(万信转2)中签情况,万信转2网上中签率仅0.0171%,不足万分之二,刷新了近一年来可转债打新中签率新低。

3月13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可转债的火爆是情理之中。可转债的发行难易和市场的行情直接挂钩,股市转好,可转债自然就会越受欢迎,发行也会更加火热。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行情启动,特别是突破3000点之后,市场做多情绪被点燃,可转债的发行随之升温。对企业来说,在行情好的时候发行可转债,企业的还本压力更易解除,可转债可谓是企业很好的融资选择。”

转债市场转好,各路机构跑步入场,国信证券表示:截至2019年2月基金持有转债市值231.8亿,相比1月增加16亿,券商自营持有转债市值64.6亿,相比1月增加5.6亿。其中基金是增持转债的最大力量,年初至今累计增持上交所转债31亿,其次是券商资管,累计增持11.8亿,券商自营累计增持8.5亿,年金、QFII累计增持8.3亿、3.8亿,其余类型的投资者(包括保险、社保、专户理财等)则减持部分转债。从持有市值占比来看,基金持有转债的市值比重为20.1%,相比2018年12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券商资管有转债的市值比重为7.5%,上升0.8个百分点,券商自营有转债的市值比重为5.6%,上升0.6个百分点。

基本消灭“贫困”

由于可转债表现强劲,个别转债已经触发强赎条款。3月初,三一重工表示,其公司股票自2019年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三一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根据相关约定,已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该公司决定行使可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三一转债全部赎回。三一转债也成为今年首只触发强赎的可转债。

“不止三一转债,接下来东财、康泰、常熟、盛路、洲明、景旺都已进入强赎的读秒阶段,有望接连触发强赎。上市公司在发布强赎方案后,市场往往担心转股后对于正股的抛压,我们认为主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影响。第一实施赎回期限的长短,如果给的时间较长(比如大于2周),投资者将有较为充裕的时间逐步转股,对正股的抛压也会有所缓解;第二转股后对正股的稀释比例,如果稀释比例不大(比如小于5%),转股后对正股的影响则较为有限。”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肖沛3月3日表示。

根据同花顺统计,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连续两年攀升。随着苏银转债发行,整个市场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突破1000亿元。2019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发行逐步提速,共计发行转债数量22只,募集资金达1073亿元,规模几乎接近去年全年。

除了已经发行的可转债之外,目前待发规模也不容小觑。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共有281只可转债待发,合计规模4664.1亿元,其中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可转债有亚太药业等27只,涉及规模846.35亿元,目前待发规模最大的可转债为交通银行,达到600亿元。

市场暴涨,可转债也基本消灭“贫困”,最新收盘价仍在100元之下的转债,只剩下6只,且均在95元之上,价格最高的是特发转债,目前的收盘价为185.5元。

随着行情的演绎,对于可转债投资价值的分歧也越来越大,虽然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情绪较好,行情能够继续推进,可转债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但是也有分析师表示:目前转债价格暴涨,15只转债的价格已经超过130元,东北证券李勇认为:目前债底保护已逐渐削弱。如今转债的价值更多要靠正股价值来支撑。此前的投资逻辑是靠低估值,但目前个股暴涨,逻辑或许已在悄然改变,在转债上涨、估值提升的背景下,投资难度在不断加大。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