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消费、汇率、股市成交等因素显示市场信心增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3-14 10:49

股市成交活跃,反映市场预期转好。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数据显示,国内需求稳中有升、市场预期趋势向好。

1.国内需求稳中有升。

1-2月份,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比去年全年增速加快了0.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若扣除价格因素,比去年还有所提升。

PMI新订单指数2月比1月有所回升。

投资的先行指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有所回升,去年同期是负增长。

2.结构优化态势延续。

工业生产若剔除春节影响,比去年12月份还有所加快。工业生产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

服务业生产中,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比较好。

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一般贸易的比重在提高。

3.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3%,比1月份回升了0.2个百分点,主要是春节之后,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带来了摩擦性失业率。统计局对22个城市用工情况的监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2月份cpi平均上涨1.6%,1月份是1.7%,2月是1.5%,如果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核心CPI稳定在1.8%-1.9%,物价温和上涨。

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也是温和上涨。

4.市场预期趋势向好。

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点,PMI新订单指数比1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这也是市场信心的反映。

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这些都是市场信心增强的综合反映。

另外,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份前10天全国日均发受电量同比是两位数增长,海关总署前几天发布了3月份1日至9日的进出口情况,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从3月份前10天数据来看,趋势向好的态势明显。

毛盛勇指出,1-2月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出现了下行。未来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能保持平稳健康增长。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