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两月工业增速异常,咋回事?国家统计局这样解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吴亚 北京报道
2019-03-14 16:2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 %, 创下了自2001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历史最低值。造成头2个月工业增速低的原因,与春节有关。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1-2月增速)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

工业怎么了?

3月14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 %, 创下了自2001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历史最低值(1-2月份按累计数据)。其中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3%,年化增速为5.1%。

 由于目前工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三成 (2018年全年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为305160亿元,约为同期中国GDP总量的33.9% ),工业增速有所回落,是否意味着 经济压力下行压力越来越大?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不可唯数据论片面解读。

他指出,头2个月工业数据放缓背后有春节因素。

从工业来看,春节前4天和春节后大概15至20天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直接对比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有所回落。

“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1-2月增速)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 他在解释1-2月工业增速放缓时说。

他表示,综合看,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现在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比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

但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投资增速在加快,消费增速平稳,具体到行业汽车和发电数字低迷,但是钢铁等数字较高。

1-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2.9%,2月份增长6.8%。汽车372.0万辆,下降15.1%,钢材17146万吨,同比增长10.7%;

从三驾马车看,存在内需稳定,外需偏弱的情况。

2019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6963亿元,同比增长7.5%。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

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1-2月份,进出口总额45441亿元,同比增长0.7%,上年12月份为下降1.2%。据有关部门测算,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2%、7.8%和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