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款网红防晒霜“毒理”测评!一大牌毒性潜在风险较高

南方都市报
2019-03-14 22:31

紫外线是老化的一大推手。人类皮肤老化80%——90%来自于日光的伤害,阳光中的紫外线更是低烈度炎症的来源。因此,要护肤先防晒。

图来自网络

然而市面上防晒产品琳琅满目,除按个人品牌喜好、皮肤质地及肤色选择外,多数人更注重产品标榜的防晒系数(SPF)、添加功能如美白、抗黑、保湿等功效,容易忽略产品包含的化学物质。

有研究指出,防晒霜当中的一些化学成分能渗透皮肤,带来潜在危害。

市面上热销的防晒霜是否安全?

品牌越大,质量越有保证?

为什么用了防晒霜还会变黑?

南都鉴定委托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市面上11款国际知名防晒霜进行检测,品牌包括玉兰油、碧欧泉、曼秀雷敦新碧、悦诗风吟、奥蜜思、资生堂、雅诗兰黛等。

水中银对产品成分与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食品药品相关部门相关标准进行成分比对,发现11款防晒霜样品不含违禁和非常高度关注成分。本次鉴定的11款样品,成分均符合相关法规标准,

不过,水中银通过领先的生物测试技术Testing 2.0(鱼胚胎毒理检测技术)进行毒性检测时发现SK-II一款防晒精华露存在微弱急性毒风险;此外,雅诗兰黛一款晶透沁白修颜妆前乳,急性毒、慢性毒潜在风险都相对较高。

说明:鉴定结果只针对本次样本,数据仅供消费者参考。

目前来说,符合传统的化学测试技术Testing 1.0和基本法规,是商品进入市场的基本要求。鱼胚胎毒理检测用鱼卵做毒理测试,是一种相对新型的技术。

鉴定实录

我的防晒霜安全吗?

 时间:2018年11月——12月

地点:水中银(国际)生物毒性检测中心

样品:鉴定君以消费者身份在电商平台、专柜等选购11款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地区畅销或国际知名品牌的防晒霜样品,包括SK-II、雅诗兰黛、玉兰油、资深堂、碧柔等品牌。

价格:从1.88元人民币/克到22.33元/克不等。

检测项目:慢性毒(类雌激素)测试、急性毒物测试、产品成分筛查

标准:慢性毒(雌激素当量测试)参照OECD TG 236,OCED TG 455和OECD 第34指引;急性毒测试参照OECD TG 236标准方法。

慢性毒

雅诗兰黛一款妆前乳

类雌激素含量超避孕药

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已表明,类雌激素可能引发人体各种疾病,如癌症、生殖能力下降、神经系统紊乱、儿童性早熟、糖尿病等。

香港家庭专科医生周壮群医生指出:“防晒霜内的化学成分能快速被皮肤吸收,继而进入血液并输送到身体各部位,科学研究已证实,防晒霜成分可于母乳、乳房组织、胎盘、甚至婴儿体内被发现。其中,类雌激素成分如较常见的化学防晒剂及被广泛使用的对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类防腐剂,会干扰内分泌系统,破坏生理平衡,造成如生殖能力下降等许多不良后果。”

检测结果显示,11个样本中,雅诗兰黛一款晶透沁白修颜妆前乳样本的类雌激素含量达13000纳克/克。每克的含量超出一粒避孕药(其类雌激素含量为10,000纳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名60公斤成年人,每日雌激素的最高摄取量是3000纳克;以欧美化妆品成分安全评估指引,每日涂擦该样本,将超出世卫建议10倍。

急性毒

雅诗兰黛一款样品

存在急性毒潜在风险

据悉,斑马鱼和人类致病相关基因亦拥有高达84%的相似度,斑马鱼胚胎的发育过程模拟人类,斑马鱼胚胎一天的发育等同胎儿发育12周,其组织和器官包括心脏、骨骼、胰腺,肾脏等的功能与人类一致,生理反应也相同。

对斑马鱼胚胎发育有影响的有毒物质,对人类也很有可能构成高度健康风险,包括心血管毛病,骨骼异常发育等。本次检测人员在显微镜下观察到,斑马鱼胚胎在接触防晒霜样本中的急性有毒物质后,出现发育异常,包括血液凝结、心脏水肿,严重情况下有鱼胚胎直接死亡。

左:发育正常斑马鱼胚胎

右:异常斑马鱼胚胎:当遇到急性毒物质时,鱼胚胎发育会受到影响,如尾巴弯曲、心脏水肿和肿瘤等,甚至死亡。

急性毒半致死浓度是导致一半测试斑马鱼胚胎死亡的浓度,这个数值越小,代表能导致一半鱼胚胎死亡的剂量越低,也意味着急性毒风险越高。

本次样品的斑马鱼急性毒测试(半致死浓度,LC50)的检测结果显示,SK-II一款防晒精华露存在微弱急性毒风险。此外,雅诗兰黛一款妆前乳的急性毒潜在风险相对较高。

鉴定者说

6个月以下的婴儿

不建议使用防晒霜

香港家庭专科医生周壮群提醒父母,儿童皮肤较稚嫩敏感,有些成人防晒霜内含香料、防腐剂,容易引起皮肤敏感或湿疹,家长应避免使用于儿童肌肤上,并应拣选成分简单的儿童专用防晒霜。“另外,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建议使用防晒霜,注意避免太阳直晒”。

由于南方地区湿度高,防晒霜较容易随汗水流走,若排汗多或进行水上活动,应勤于补涂防晒,但切忌厚涂,增加毛孔阻塞的机会。“在进行户外活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为宜,不论防晒系数是多少,所有防晒霜的功效大概维持两小时,过后应于每个没被遮盖的部位再次补涂。暴晒后应该多喝水,为身体补充足够水分,同时涂抹适量乳霜,滋润皮肤。”

鉴定补充

为什么有的防晒霜SPF值很高,

用起来防晒能力却一般?

防晒产品通常用SPF值来形容防UVB(户外紫外线)的能力,一般而言,SPF值越高,防晒伤能力越好。但为什么有的防晒霜SPF值很高,实际用起来防晒能力却并没有那么强?

前强生资深研发经理、护肤品公众号“基础颜究”主笔黄焱博士表示,“对于防晒产品,抛开用量来谈防晒力,是在耍流氓”。标准的SPF测试可以很精确的控制防晒产品的使用量,因此判断防晒产品的好坏,首先可能得用到足够的量。

图片来自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药妆学》第三版

防晒霜到底用量多少,才能真正实现防晒?黄焱博士介绍,按照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规定,防晒产品的使用标准是每平方厘米皮肤上用量为2毫克。而根据统计,一般人对于防晒霜的实际使用量平均在0.5——1.5 mg/cm2。即使是按照这个范围里的最高量1.5mg/cm2来算,一个SPF50的防晒霜,能达到的防晒效果只有不到SPF20。

“要想达到防晒霜的真正效果,按照2mg/cm2的标准,做好全脸防晒应该用的量大概是一元硬币的体积;对于防晒棒,则是同一个部位涂10——20遍才能达到标注的防护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