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上市公司融资难、业绩乏力?这家公司通通没有,去年净利上涨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9-03-14 15:04

3月,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8年业绩或预报。截至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公布业绩预报的68 家环保上市企业,半数利润增速为负,整体呈下滑态势,工程类亏损企业较多。

平安证券统计了62家A股环保公司业绩预报发现,预增、略增的企业占比不到四成,首亏、续亏的合计占比24.19%,整个行业去年营收增速仅1.9%,净利润下滑13.96%。

工程板块拖累业绩,运营板块表现优异。其中,环境监测和固废再生增长稳健,增速分别达28.93%、13.72%。

这一特点也体现在港股光大国际(00257.HK)的2018年业绩中。作为光大集团实业投资的旗舰企业,该公司业务包含环保能源、环保水务、 绿色环保、环境科技、装备制造、国际业务以及去年新组建的生态资源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从近日召开的光大国际2018年全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公司2018年综合收益港币272.28亿元,较2017年增加36%;摊销前盈利增加31%,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港币43.19亿元,较2017年增加23%。负债率经过几年的连续增长后开始下降,去年降至57%,比2016年还低。

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绿色环保是光大国际最主要的三大业务板块,收益占比超9成。

其中,环保能源主营垃圾发电,环保水务主营污水处理,绿色环保包括生活垃圾和农林生物质等组成的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及固废、环境修复。

分析三大业务板块收益,建造服务收益占比最大,较上年同比增长25%。而运营服务收益增长最快,增速高达64%。

也正是得益于属于绿色环保板块的危废项目等业务,光大国际的毛利率没有较大波动,较2017年轻微下调1个百分点到35%。

最主要的业务垃圾发电也快速发展。去年光大国际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总处理量达到了26200吨/天,接近前两年的总和,占当年国内新增市场的27—28%。目前总设计规模接近10万吨/天,约占中国市场的15%。

生物质综合利用不仅是光大国际的“心头宝”,也是所属光大集团的关注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今年提交了《改革优化扶持政策,推动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继续保持生物质发电支持政策,加大金融创新和多元投资的支持力度。

在“两会委员通道上”,李晓鹏表示,愿意加大对垃圾发电产业的投入,让我们从垃圾的受害者变成垃圾的受益者。

相比民营环保企业遭遇的融资难,背靠央企光大集团,光大国际目前来看暂无这方面的担忧。2018年贷款总额385亿,上升了22%。“贷款整体融资成本还是控制在比较好的水平。全年的平均融资成本是3.96%,对比去年略微上升。” 光大国际财务总监黄锦骢说。

展望2019年,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天义表示,“对光大国际来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对2019年乃至今后几年内,是机遇大于挑战的年代。”

王天义表示,国策成就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或倡议正稳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力度空前,PPP市场趋于规范与理性。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环境治理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环保产业经过低效产能的出清和重构修整后,将会真正发展为具有创新引领性和综合竞争力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说。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