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村”现流动性困难? 华西回应:“我没事儿,你们想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3-14 23:29

3月14日上午,一张无锡市监管部门当日会议截图流传出来,引起轩然大波。

这张会议截图显示,无锡市监管部门听取关于江阴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纾困有关情况的汇报。业内议论纷纷,“天下第一村”出现流动性困难?

14日,截图流出之后,一位华西集团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午的会议系政府组织,并非华西集团主动召开。多位华西集团员工坚称,目前华西集团不存在流动性困难。

14日下午,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对外回应称:“华西集团目前不存在流动性困难,会议名称存在一定误会。无锡和江阴市此前出台了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而华西集团作为无锡市重点企业,政府希望为我们争取利率较低的资金。但还没有具体对接呢,会议消息就传出去了,也给外界造成了一定误解。集团现在很正常,去年光交税的贡献就增加了20%以上。”

受传闻影响,14日收盘,华西股份股价跳水9.42%,报收9.81元,成交额10.96亿元,换手率11.99%,振幅14.40%。

14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尝试打开华西集团官网,但无法打开,而14日白天还正常显示。不过,华西股份官网可以打开。

今年1月,华西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亿元-3.13亿元,同比增长30%-60%。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减持了1500万股华泰证券股票,实现的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增加。

华西:误会,系政府支持

事件发酵后,一份署名华西集团的澄清说明流出。上述华西集团人士表示,的确为华西集团出具。14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华西集团相关人士询问,对方表示,晚上会在官网披露。

该澄清说明称,江苏华西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主营业务经营效益良好,经营性现金流量充裕,按时偿还了所有到期债券及银行借款的本息,未发生过不良信用记录的情形。

对于“流动性困难纾困”一词,华西集团解释称:无锡市政府为了落实上级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有关指示精神,拟采取设立基金,提供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为的是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对无锡企业发展提供更大力度支持。而华西集团长期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因此江阴市政府特提请无锡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将其列为纾困基金支持范围,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力。

华西集团官网显示,2月21日,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前来华西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先后调研了华西集团下属华西钢铁、华西棉纺和华西化纤三家企业;而6天之后,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董事会秘书兼董办主任陈民也率考察团前来调研。

华西股份2018年三季报显示,去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03亿元,同比下滑4.89%,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25.92%。截至去年三季度,短期借款为11.8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76%。虽然负债率较2018年年中微降,较往年高出不少,并可见近年逐年攀升之势。2015-2017年报显示,华西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72%、43.02%、57.85%。

不过,上述华西集团人士14日表示,华西集团目前经营良好,一切正常,更不存在需要变卖资产为流动性补缺的情形。他坦言,13日晚间到目前,已经有金融机构不断来问询资产负债情况,但集团60%左右的资产负债率并不算高。

官网显示,华西集团为老村长吴仁宝(已过世)和吴协恩两人在1994年组建。近年来,该集团进行转型升级,拓展了金融、航海、航运等板块;此外,还涉足物流储运和互联网、云计算、移动阅读等创意产业领域。

发债遇瓶颈,减持公告频发

去年以来,在“去杠杆”政策影响下,加之企业自身经营因素,一些民企出现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困难,也是行业现象。

2018年11月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实地调研了江苏、浙江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包括位于江阴的澄星集团。在调研中,记者发现,有些民营企业扩大投资步伐迈得太快,资金周转显得紧张。

例如,近几年,由于澄星集团在实业投资方面步伐较大,资金需求主要靠企业发债解决,遇到集中兑付时资金压力较大;又因目前民营企业再发债遇瓶颈,资金的流动性缺口更大。不过,在一些金融机构支持下,协调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已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华西集团也存在这个问题,业务扩张厉害了点,去年再发债遇瓶颈,不过还没那么困难。总体情况还可以,钢铁、化纤等传统产业都不错。”14日,一家城商行无锡分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行和华西集团有一些合作,华西集团还没找该银行,说明问题不大,如果有好的项目,也会继续支持。

“企业预警通”App显示,目前,华西股份债券存量规模20.39亿元,存量只数3只,债券简称分别是“17华西EB”、“16华西02”、“16华西01”。2018年之后,华西股份便没有再发行债券。

14日,一家股份行无锡分行行长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和华西集团合作不多。只是听说,政府协调帮助做一些纾困项目,纾困也很正常,有意向收购一些股权,还没弄好。”

今年以来,华西集团公告拟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也是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前述城商行无锡分行行长认为。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拟减持股票,数量不超过3200万股;2月20日,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为45000万人民币,质权人是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3月14日,上市公司海洋王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拟减持海洋王股票,数量不超过2160万股,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该笔减持目的是自身经营需求。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