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最爱的中国食物竟然是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3-14 20:54

同一天在世界多个城市为宾客提供同一种套餐——今年的“好味法兰西”活动将于3月21日在五大洲150多个国家举行,法国各驻外大使馆及世界各地的厨师将积极参与其中。

法国可是与中国并称的美食王国,能让法国资深外交官心心念念的中国食物是什么呢?

“我最喜欢的中国食物是素包子。”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一位素食爱好者,黎想的选择既在情理之中,又颇让人有些意外。

“我最喜欢的法国食物是奶油焗土豆,这也是我的拿手菜。”黎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家乡的奶油焗土豆是不加奶酪的,“如果你吃的奶油焗土豆加了奶酪,那可不是我家乡多菲内的做法,而是旁边萨瓦的做法。”

3月14日,法国驻华使馆在北京为今年的“好味法兰西”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暨品餐会。黎想在会上说,法国的“饭局文化”和中国很相似,法国人也喜欢在餐桌上跟家人和朋友交流感情。

今年是法国连续第六年于3月底在世界范围内举办“好味法兰西”活动,旨在推广法国美食和烹饪艺术,让更多人了解、喜爱法国菜。2010年,“法国美食餐”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遗产名录。

实际上,“好味法兰西”的概念借鉴了法国名厨奥古斯特·埃斯科菲耶的创意。埃斯科菲耶在1912年首创了“享乐晚餐”活动:同一天在世界多个城市为宾客提供同一种套餐。

据介绍,今年的“好味法兰西”活动将于3月21日在五大洲150多个国家举行,法国各驻外大使馆及世界各地的厨师将积极参与其中。黎想说,“今年全球将有3000家餐厅参加‘好味法兰西’,其中中国有50家,这个数字已经是去年的三倍。”

黎想称,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绿色菜色”。大厨们将使用新鲜、当季、当地的食材,以低脂、低糖和低盐的方式烹调,传递“吃得好”和“尊重地球”的美食理念。

届时,全球5000名大厨将在各自餐厅推出一款“法式”餐单:包括口感丰富的餐前酒和法式吐司、一道前菜、一道或多道主菜、奶酪和甜点,搭配法国葡萄酒和香槟。展现法餐的现代性、多样性及其高质量的食材。

继去年新阿基坦大区之后,普罗旺斯成为2019年“好味法兰西”活动的“特别推介大区”。“法国美食不仅能向全世界投射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也是法国吸引国际游客的关键因素之一: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国际游客表示他们来法国就是为了品尝美食、品鉴美酒。”法国欧洲与外交部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说,“2019年,普罗旺斯将成为法国美食之旅的首选目的地。”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