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基因检测持续火爆 贝瑞基因孙公司控股子公司增资扩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3-14 14:35

肿瘤基因检测火爆中!

3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贝瑞基因获悉,其全资孙公司雅士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善觅控股拟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行融资。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新进投资者将拥有一名董事席位,贝瑞基因持有善觅控股 38.39%的股份,占其董事席位 的 1/2 以下,将不再拥有其财务和经营政策决定权,交易各方未订立表明控制权的例外协议。 

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善觅控股的肿瘤基因检测业务将获得资金支持,从而实现快速发展;同时,也将厚增贝瑞基因2019年利润约9200万元至9700万元。

资料显示,善觅控股主要从事开发、分销、推广及销售癌症基因组学诊断服务,主要服务于香港、亚太以及中东其他国家的医生、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在市场上拥有很高的声誉。

贝瑞基因表示,肿瘤基因检测业务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但开展该业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较长的研发周期,同时,善觅集团以香港为基础向亚太、中东地区拓展业务网络需要相应市场开发及运营投入。

“引入的新战略投资者为背靠医疗行业的长期投资公司,该投资公司拥有较强的地区行业资源、风险承受能力、资金实力及丰富的投资经验。本次交易有助于善觅集团获得发展肿瘤业务的资金支持,加快在东南亚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业务发展。”贝瑞基因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善觅控股受到资本青睐,与不断增长的肿瘤人群相关。

2019年1月,我国发布了中国癌症统计报告——《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由于癌症统计有3年延迟,今年发布的是2015年的数据),公开数字显示:我国2015年有新发恶性肿瘤病例392.9万,平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恶性肿瘤(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元,防控形势严峻。

对于癌症防治前移已经提上日程。2019年政府报告特意提到,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早期癌症治愈率可达90%以上,早筛成为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27%的主要原因。“我国癌症检出率比发达国家低3-4倍,因此我们认为整个行业将会乘政策东风迎来一波高潮。”

西南证券认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超过135亿美元,其中肿瘤基因测序占比约60%。因为极高的技术壁垒以及相对较低的市场认知度,前期的资金投入以及研发周期将不可小视。善觅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符合双方的长期战略发展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癌症早期筛查,贝瑞基因五年前就开始重点布局、目前已经获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2018年9月份贝瑞基因的成员企业和瑞基因,发布肝癌早筛先导试验结果验证技术的可靠性,该项结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公布的首批54项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中,“病毒性肝炎相关肝癌人群预警和早诊试剂盒及相关设备研发”是唯一专注于肿瘤早诊的课题,由贝瑞基因作为课题责任单位,联合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等29家单位共同实施。

为了进一步巩固行业优势地位,贝瑞基因对研发进行了大规模、持续性投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加111.68%。分析人士认为,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将使得贝瑞基因在肿瘤基因检测领域的蛋糕越做越大。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