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请选中小微企业:月薪涨幅88%,超一半获职业晋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3-14 11:22

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吸纳了超半数大学毕业生,并且予以了相应的回报。本科毕业生工作3年后,月收入涨幅为88%,超过一半得到了晋升。在职位晋升方面,超五成毕业三年后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4届大学生获得了职位晋升,晋升的类型主要是“薪资的增加”、“工作职责的增加”和“管理权限的扩大”。

春招季来临。

在一些招聘会上尴尬的一幕再次出现,大学毕业生们在大企业尤其是国企展台前排起长队递交简历,但中小企业的展台前却“门可罗雀”。

这样的就业观应该改改了。

近日各地陆续发布通知,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满足一定条件即可申请领取各类就业补贴。

2018年11月底,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各地各高校要鼓励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实体经济就业,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在中小微企业的就业质量究竟如何,毕业三年后在中小微企业的就业发展(薪资涨幅、职位晋升)情况如何?

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吸纳了超半数大学毕业生,并且予以了相应的回报:本科毕业生工作3年后,月收入涨幅为88%,超过一半得到了晋升。

中小微企业吸纳超半数大学毕业生

麦可思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比例最高的用人单位规模是“300人及以下规模的中小型用人单位”(55%),其中本科毕业生这一比例为51%,高职高专毕业生为60%。

麦可思多年的研究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将中小微企业作为职业生涯发展的“首发站”。2013至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比例已由45%上升到51%,高职高专毕业生该比例已由56%上升到60%。

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7届大学毕业生,所在企业类型多为“民营企业/个体”(本科:62%,高职高专:79%)。

就业质量连续五年提升

麦可思数据显示,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连续五年提升。

具体来看,月收入方面,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4353元,较2013届(3212元)增长1141元;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649元,较2013届(2765元)增长884元。

在就业满意度方面,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66%,高出2013届(57%)9个百分点;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64%,高出2013届(52%)12个百分点。

在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方面,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0%,高出2013届(68%)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3%,与2013届(63%)持平。

超五成毕业生获得职位晋升

研究数据证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会进入中小微企业就业。那么,大学毕业生职业发展中期,也就是毕业三年后在中小微企业的就业状况,会怎样呢?

麦可思数据显示,超六成毕业三年后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4届大学生对自己的就业现状表示满意(本科:67%,高职高专为:63%)。

麦可思数据显示,毕业三年后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4届本科生月收入为6500元,比毕业半年后的时候(3457元)增长3043元,月收入涨幅为88%。毕业三年后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4届高职高专生月收入为5420元,比毕业半年后的时候(2996元)增长2424元,涨幅比例为81%。

在职位晋升方面,超五成毕业三年后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014届大学生获得了职位晋升(本科:52%,高职高专为:60%),晋升的类型主要是“薪资的增加”(本科:74%,高职高专:74%)、“工作职责的增加”(本科:68%,高职高专:69%)和“管理权限的扩大”(本科:49%,高职高专:53%)。

优秀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虽然中小微企业已成为大学生主要就业去向地之一,但企业若想在愈发激烈的抢人大战中留住人才,还需制定灵活多样的薪酬制度,完善内部人才培训体系,为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