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经济增长有继续放缓迹象 但也显示出韧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阳觅剑
2019-03-15 07:00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2月的主要经济数据。从数据来看,有一些指标回落,显示增长动力有所减弱,这使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但另一方面,很多指标企稳,显示经济在下行压力之下有较强的韧性。综合而言,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不会像之前两年那样“开门红”(企稳甚至回升),但能让人们对今年GDP增长率实现6-6.5%的预期目标有信心。

漫画-许文涛

从生产的角度看,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与去年12月持平,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了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1-2月工业增加值的实际增长率比去年12月份有所加快。

从需求的角度看,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去年12月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样看来,似乎内需是改善的。但对于投资增速,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分析。

1-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大补短板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加快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进度。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基建投资反弹仍不明显,不足以像以往一样成为支撑投资增长的强力因素。这说明目前的稳增长政策不是强刺激,地方政府在债务压力之下也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基建投资增速的这点反弹不足以弥补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下滑,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较去年全年回落3.6个百分点。去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逐渐上升是一大亮点,但今年开年又大幅下跌,说明制造业投资的复苏并不稳固,还需要一个过程。不过,5.9%的增速比去年同期的4.3%要高,这预示今年制造业投资还有可能逐渐上升,甚至比去年表现更好。

值得重点分析的是房地产投资。

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约1/4,简单计算可知,房地产投资2.1个百分点的加速可使固定资产投资加速0.5个百分点左右。因此可以说,如果没有房地产投资增速出人意料地上升,1-2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是下降的。

为什么说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出人意料呢?

首先,这是在房地产销售下滑的情况下实现的,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6%,销售额也仅有2.8%的增长。这说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行情确如大家所感知的那样不太热,那为什么开发商还要扩大投资呢?

其次,房地产投资加速并没有体现在开发进度上,施工面积增速提高不算多,而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的增速更是回落或者降幅扩大。那么,房地产投资加速是由什么拉动的呢?根据去年的数据分析,应该主要是由土地购置费高增长拉动的。2018年房地产土地购置费增长率超过50%,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30%左右,今年1-2月的数据还未公布,应该不会低于去年的水平。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开发商可能也对房地产市场看不准,因而在销售情况不好的情况下放缓了开发进度;但他们对土地升值有信心,因而继续大量购置土地,主要是购置存量土地,而不是政府出让的土地,因为1-2月土地成交价款是同比下降的。开发商之间相互出售、购置土地的行为不属于生产,是不计入GDP的。土地购置费属于房地产开发投资,但不属于GDP最终需求中的固定资本形成。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投资高增长,以致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但不能拉动需求的增长,不能对GDP增长做出贡献。

我们常说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与国家统计局按月度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并不相同。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提高,但“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增速应该是小幅下降的。“三驾马车”中的另外两个,消费企稳,但也缺乏反弹的动力;出口出现了负增长,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还正负难料,就算为正,也不会太多。因此,从需求的角度看,目前增长动力是有所减弱的。但反过来说,如果制造业投资增速能够逐渐回升,GDP增速就有很大可能企稳,维持在6%以上。(编辑 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