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赋能广东制造业 奖补政策带动信息化投入超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黄婷 广州报道
2019-03-15 20:42

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制定出台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同时先行先试,聚焦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并在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探索应用示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落户广州,华为和富士康等在广东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受益企业近2000家企业,带动企业信息化投入超5亿元……

3月15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的广东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市萝岗会议中心举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神志雄在峰会上表示,广东近年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探索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成绩可谓斐然。“广东取得如此成绩,与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政策不无关系。”

他指出,2018年广东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立省”,制定出台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同时先行先试,聚焦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并在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探索应用示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巡视员李敏在会上表示,作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牵头部门,2019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将安全中央和部省的部署,贯彻落实网络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信息基础建设的新的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宽带城市群,大力推进千兆小区建设,加快推动5G商业部署,着实做好主网的试验,谋划好5G的应用和业务布局,积极投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强化机制合作,特别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通信一体化的进程。

作为省市区共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广州开发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江洲在会上透露,广州开发区聚焦一批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8家省市工业互联网标杆,推动近百家企业探索上云,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面使入了快车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李敏、神志雄、江洲外,参加峰会的还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叶小强。本次高峰论坛主题聚焦“融通创新,场景落地”,旨在深入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工作任务,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全天开放基于模具产业链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专题展,举办了2019届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六位来自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探索过程中的观点与看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最新发展成果。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