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315:北京住宅存四大品质问题 房协发起质量倡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9-03-15 23:14

近几年,北京保障性住房投诉量有明显上升趋势。

3月15日,“北京新建商品房高质量建设主题活动”启动,北京市住建委质量处副处长曾庆奇表示,当前北京市的住宅质量总体情况是好的,住宅品质方面近几年有较大提高,建设单位的服务诚信意识也有加强,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是规划设计不合理,不按图纸施工,违反施工规范的现象还有发生。比如一些项目为了多出套数,户型面宽过窄,房间狭长,采光效果比较差。有的项目施工样板间与实体交房标准不符,还有个别的项目为了抢工期,压缩有效的施工工期,造成了质量缺陷,影响了住宅的品质。

第二是房屋漏水的问题持续高发、多发。房屋漏水主要是房屋屋面、卫生间、外墙,这三方面的投诉量占到总投诉量的30%左右。这主要发生在精装修部分。

第三是保障房项目问题日益突出。从目前投诉情况来看,近几年的保障性住房投诉量有明显上升趋势。

第四是诚实守信的意识比较淡薄。有个别开发单位没有履行工程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违背了质量保证书里质量保修的承诺,在质量保修工作中服务意识比较差。在开发、工程交付使用后,没有设立专门的质量保修投诉部门和人员,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业主报修、维护渠道不畅通,影响了正常的维修、保修工作的开展。

北京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表示,新房市场进入转型期,以往的高周转模式下,曾产生很多质量问题。但旧模式已不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长久发展。与此同时,改善性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根本变化,不再简单追求空间,更注重产品质量能否贯穿住宅的全生命周期。

因此,房地产质量问题将从过去企业的工程视角转向消费者视角。

陈志建议,通过引入第三方质检机构,客观公正地反映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隔绝人为性的因素,帮助消费者来全程监督、监控产品质量,帮助开发商做好施工质量管理。

为帮助企业推进转型、实现新建商品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北京房地产业协会还联合恒大、绿地、龙湖、北京城建等多家房企向全行业发出七点倡议,其中包括:响应房地产开发行业针对产品创新行业标准、提高新建商品房品质等行动的号召;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商品房;坚决执行建设工程管理条例、保修条例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愿地引入社会第三方质检机构来全面,提升新房项目交房“空单率”;自觉接受媒体与社会的监督,做到质量信息公开透明,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做法有助于通过推动制度性的建设,通过批量性的解决行业难点,让整体的品质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此外,今后的市场监管会形成更多的联合惩戒机制,将质量问题关联到上市企业、母公司等层面,从而强化房企对此问题的重视。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