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IAB战略成效初现 “独角兽”企业六成来自战略新兴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杨诚 广州报道
2019-03-15 20:52

2018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人工智能领域占比1/3。

广州创新企业开启加速发展时代。

3月15日,发现广州“独角兽”活动公布最新成果。9家企业入选2018年“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企业总估值达208亿美元。其中,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入选2018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入选2018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2018年广州“高精尖”成长企业榜单。

六成来自战略新兴产业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下,由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快公司Fast Company》联合主办,旨在挖掘广州地区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创新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8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人工智能领域占比1/3;“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大数据、电子商务、生物医药、云计算等五大产业,约占75%;“高精尖”成长企业则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三大产业,占60%。综合来看,三个榜单企业主要集中于IAB、NEM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显示出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为“独角兽”创新企业产业领域分布

图为“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产业领域分布

图为“高精尖”成长企业产业领域分布

同时,入榜企业技术创新特征明显,创新活跃度较高。从研发投入来看,入选三个子榜单的创新企业近三年研发投入达23.33亿元,每家企业年均研发投入0.19亿元。、

数量和估值均有提升

广州“独角兽”、 未来“独角兽”、“高精尖”创新企业也显示出更强的增长力。此次“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企业总估值约208.89亿美元,平均估值23.21亿美元,比2017年提升了16.81%。其中,由2017年“未来独角兽”跃变为“独角兽”的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估值分别增长了约32倍和22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除数量和估值的提升外,入榜企业收入也呈高增长态势。从入榜企业近3年的营业收入来看,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452.28%,“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281.91%,“高精尖”成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333.45%。

“独角兽”创新企业的高成长、高创新特性,对精准、高效的服务和资源配置等也提出了更高需求。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副会长苏雄斌介绍到,协会和各方接下来会为“独角兽”提供更多的服务,创立相关服务联盟,整合资源,在政府、金融、产业对接等方面深入服务“独角兽”公司的发展。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