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提名结束,只有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一个提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3-15 09:53

执董会收到一个提名:美财政部一位副部长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确认,下届世界银行行长职位提名期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14日星期四上午9时结束。执董会收到一个提名,即宣布将考虑下列人选任职:

戴维·马尔帕斯,美国籍,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

根据此前宣布的程序,世行执行董事会将未来数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对候选人进行正式审核。执行董事会预计将在2019年春季会议前完成行长遴选流程。

马尔帕斯简历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介绍,马尔帕斯于2017年8月4日宣誓就任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

他代表美国参加了一系列国际会议,包括:G7和G20财政部副部长级会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年会、金融稳定委员会年会、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等。他是美国财政部长在国际经济问题上的首席顾问,负责管理财政部内20个办事处的政策专家。

2018年,他成功地倡导世界银行增资,以推动更大规模的改革,改善对世界银行贷款的监测和评估,更有效地利用资本,并着重提高贫穷国家的生活水平。他还推动了一项债务透明度倡议。这项倡议近期被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以增加国际债务的公开披露,从而减少发展中国家危机的频率和严重程度。

在担任副部长之前,他是一位国际经济学家,也是一家位于纽约市的宏观经济研究公司的创始人。他曾担任一家大型国际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并对世界很多国家进行了财务分析。他是《福布斯》的专栏作家,也是《华尔街日报》的定期撰稿人。

在罗纳德·里根和乔治·H·布什担任总统期间,他分别担任负责发展中国家的财政部副助理部长和负责拉丁美洲经济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在这些职位上,他专注于一系列经济、预算和外交政策问题,包括1986年的减税,拉美债务危机,以及政府同多边机构的合作,包括世界银行。他还曾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担任税务和贸易高级分析师,并担任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主任。

他还曾在美洲委员会、纽约经济俱乐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曼哈顿研究所和加里·克林斯基儿童中心以及营利实体的董事会任职。

他拥有科罗拉多大学的学士学位和丹佛大学的MBA学位。他在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从事过国际经济学方面的高级研究生研究。他学习过西班牙语、俄语和法语。

遴选流程

当地时间1月9日,世行执行董事会开会讨论了下一任行长的遴选流程。执董会一致同意,候选人须符合以下标准:经过实践证明的领导力记录;具有管理大型国际组织的经验,熟悉公共部门;能够表达世界银行集团发展使命的清晰愿景;对多边合作的坚定承诺与赞赏;有效和外交沟通技巧;在履行职责时秉承公正性与客观性。

按照世行要求,提名须于美国东部标准时间2月7日上午9时至3月14日上午9时期间提交,可由执行董事或由理事通过其执行董事提出,候选人必须是世行成员国的国民。

提名期截止后,执行董事会将决定包括最多三名候选人的短名单,并在征得入围候选人同意后公布其姓名。执行董事会将对所有入围候选人进行正式面试,预期在2019年春季会议之前选出新行长。

世行行长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执行董事会的当然主席,也是国际金融公司(IFC)、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董事会的当然主席。

(编辑:董黎明)